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排名基金各显神通 弱震荡小盘股势头不减

2008年12月29日 11:5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基金在年底争夺排名的现象源远流长。从国内外历史经验来看,整个12月份,基金投资组合往往会面目一新。在熊市期间,基金经理很可能会在年底前剔除那些收益最低的资产,拉台自身重仓持有的股票,从而达到粉饰业绩的目的,以防更多的客户逃离。

  A股基金12月初开始大力加仓,拉抬净值的大幕也徐徐拉开。离年底越来越近,基金排名之争也愈演愈烈。 基金经理各施手段,乾坤大挪移的现象屡屡上演,与12月初相比,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排名已截然不同,这其中不乏基金刻意拉抬自身净值之功。11月底还排在12名的华夏复兴,排名提升3名,成功晋级前10,而国投瑞银则被挤出前十。之前排在4、5、6名的华夏大盘、泰达荷银成长、金鹰中小盘,已晋级前三甲,“状元、榜眼、探花之战”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后发制人 一石三鸟

  长城久恒、天治财富增长和国投瑞银景气这三只基金自始至终都在减仓,丝毫没有表现出拉抬净值的意愿。而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华夏红利,其不断增加股票仓位,而这种加仓行为早从10月初就已经开始。显然这些基金的操作是对其长线策略的执行,更多地代表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并非直接针对排名。

  而排名有所提升的基金,其操作可谓多变,仓位有加有减。综合来看,大多采用了“先抛后买”的策略,泰达荷银成长、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夏复兴、华安宝利配置都一改11月加仓的策略,转为减仓。而排名上升的基金在12月的第三周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加仓。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他们的行动:先趁机卖出其他基金拉高的股票,之后再集中力量拉抬自身独门股。在获得不错收益的同时,也压制了别人重仓股,还可以把主要力量留到最后时刻,以免遭到别人的打压,正可谓后发制人,一石三鸟。

  僧多粥少 力挺独门股

  基金们在拉抬彼此都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上未能达成一致,只能退而转为拉抬自身重仓持有的独门股。不妨从四只排名提升较大的基金重仓股表现来进行验证。

  从表2不难发现,华夏大盘、金鹰中小盘、泰达荷银成长、华夏复兴这四只排名上升的基金,其十大重仓股基本都呈现出上涨的走势,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却小幅下跌。

  以单只基金来看,华夏大盘、金鹰中小盘以及泰达荷银成长重仓持有的小盘股涨势非常明显,第一重仓股涨幅均在35%以上。从华夏复兴来看,虽然其十大重仓股中不乏其他基金普遍重仓的大盘股,如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联通、泸州老窖、中国石油,然而这些股票的表现在其持有的小盘股金发科技、科华生物面前就黯然失色了。

  这证明小盘股更容易成为拉抬的对象,尤其是基金“独门”的小盘股。如华夏大盘的前五大重仓股都避开了同行;金鹰中小盘重仓的上海莱士、洪都航空情况也相似,而九阳股份由中小盘以及金鹰成份股两“同门”持有,泰达荷银成长以及华夏复兴等操作手法也如出一辙。

  另据Topview数据显示,这四只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在月初至今除金发科技、恒瑞医药机构持有比例下降外,其他重仓股的机构比例都在逐步增加,其中以华夏大盘与金鹰中小盘最为明显,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这两只基金在过去争夺得比较激烈。

  基金公司倾心打造明星基金

  在基金拉抬净值的战斗中,基金公司的作用不可小觑,旗下拥有明星基金往往可以吸引大批的投资者,因此,同系基金相互配合拉抬净值的“群狼战术”也屡见不鲜。

  从表3可以明显发现,基金公司在基金排名争夺战中股票仓位的变化与优秀基金相同。这种共进退的行为表明,基金公司在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打造明星基金进而扩大自身影响力的意图十分明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金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最有可能力挺华夏大盘精选继续称霸。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在排名争夺战中,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的行为将继续推高部分小盘股票的价格。从月初至今,海油工程、上海机场、小商品城、农产品的涨幅分别为8.69%、3.81%、44.11%、25.69%。随着基金排名争夺战愈演愈烈,这些小盘股的价格将被继续拉高,直至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但随着排名争夺战的结束,小盘股极有可能在次年初回落。从国外历史来看,80%的美国股票基金和91%的小企业基金在一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表现强于大盘,其中约有2/3在次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几乎跌回原位。建议对这些股票谨慎关注,同时对基金拉抬净值也要理性看待,不为基金暂时的涨跌而迷惑。(王晶 崔晓军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