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中巨额利润不肯分 南方基金陷入百亿红利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市中巨额利润不肯分 南方基金陷入百亿红利门
2009年04月14日 14: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养只“鸡”,等着分红下蛋,是很多基民的想法。但一轮熊市,让很多“鸡”由肥变瘦,连原先下的蛋都丢掉了。

  前年末,南方稳健贰号还有97.35亿元红利,但去年底,竟然亏了91亿元,导致等待下蛋的基民无红可分。上周末,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博士对南方基金和托管行工商银行发出律师函,希望追讨截至2007年末合计97.35亿元、折合每份额近7角的可供分配份额收益。

  南方稳健成长贰号成立于2006年7月25日,年报显示,南方稳健贰号自成立以来,从未向基金持有人分过红,只在2007年4月进行了拆分,是只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张远忠提交的法律意见书指出,在2007年末,南方稳健贰号基金共实现可分配收益高达97.35亿元,折合每份可分收益0.6959元/份之时,却丝毫未分红,违反了合同关于全年分配比例不低于年度可分配收益90%的分红的约定。随着市场下跌,目前该基金的收益已经大幅缩水,2008年度亏损91亿元,当时的净值曾跌至0.68元附近,2008年的分红已成泡影。

  同时,张远忠认为,在基金公司违约不分红的问题上,基金托管人未尽监管职责,应依约承担连带责任,工行有权利也有义务要求南方基金对2007年收益进行分红。

  昨天,记者拨打了南方基金的客服电话,接待人员称,南方稳健贰号基金的净值不到0.8元,不足一元面值,不具备分红条件。而对于南方稳健贰号基金去年蒸发掉的91亿元,该客服人员称主要是大盘暴跌造成的,基金相比大盘跌幅还不算大。而对于律师代表股民追讨分红的问题,他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一切要以基金合同为主,以后会用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但现在基金确实无红可分。

  据调查,现在有十六只基金都存在类似的分红违约问题。截至目前,南方基金以及工行均未对此正面回应。张远忠表示,若公司和银行收到公开法律意见书后没有做出反应,将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基民涉及到法律层面维权,这并非首例,在去年7月同样是张忠远律师以上投摩根老鼠仓造成的损失为由,起诉了该基金的托管行建设银行,但结果不了了之。德胜基金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由于缺少过硬的法律依据,这类追溯既成事实的做法不太可能取得明确的维权成果,但这种做法可以引起业界对基金管理、基民权益的关注,也值得肯定。(记者 张云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