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再创新高或不意味重启加速升值

2008年05月13日 05: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这可以改变过去人民币一直倾向于对美元单边稳定升值的趋势,更好地体现整个市场的供求力量,并摆脱过去单向升值给市场上的热钱带来的方向性指引

  在7.00上下胶着多日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向上冲高了185个基点,开在6.9820,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

  分析师表示,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可能与上周五国际市场美元再度走软有关,同时,近期公布的各种数据也显示出人民币仍存在着升值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8.5%,较3月份的8.3%有所反弹,仅低于今年2月创下的8.7%的近12年来高点。此外,当天中国海关公布的4月贸易顺差数据达到166.8亿美元,较前三个月也再度扩大。

  “目前来看,促使人民币升值的各种因素仍然存在。”一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说,人民币的升值趋势显然还不会发生逆转。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的升值明显加速,累计升值了4%,是汇改以来升值最快的时期。不过,自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首破7.00关口以来,人民币持续在7上下进行双边波动,升值速度也显著放缓。

  一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昨日的中间价再创新高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加速升值,之前汇价已在7附近整理了很久,6.9820的价格是一个正常的突破。而另一方面,从国际市场来讲,美元将不会再有较大的走弱,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因此也将逐步减慢。此外,出于对国内贸易企业出口可能受损的担心,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也会有所放缓。

  “人民币可能将迎来下一个比较长的盘整期。”另一银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目前的波动规律对增加汇率弹性很有好处。这可以改变过去人民币一直倾向于对美元单边稳定升值的趋势,可以更好地体现整个市场的供求力量,并摆脱过去单向升值给市场上的热钱带来的方向性指引。

  他预计,5月份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将与上个月类似,月升值幅度可能在0.3%到0.5%左右。

  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整体呈观望态度,显示市场对于人民币再创新高持谨慎态度。当天银行间询价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收报6.9882元,比上周五的收盘价6.9918略跌,盘中最高价为6.9893元,最低价为6.9828元。

  有交易员表示,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破6.98,才可能是人民币升值通道进一步打开的信号,而昨日的新高,市场还难以据此判定未来走向。

  境外市场并没有因中间价走高而升值预期加强。北京时间17:30,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NDF合约报6.5550元,较上日收盘价6.5520元略升。(郭茹 肖妍茹)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