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保管箱业务骤增 一天不到1元双重检验保安全

2008年11月12日 13:0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我们银行的保管箱业务推出好几年了,以前一直受冷落,去年这个业务还不被认可呢,最近业务量却极速增加。”工商银行五爱支行个金部经理曲健说。金融危机爆发前后,银行保管箱业务办理量忽然出现大增的现象。

  在普通市民眼里,到银行租个保管箱是件挺神秘的事儿。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市民实物财产的丰富,沈城银行保管箱业务正在走近寻常市民,银行保管箱业务也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从幕后走到台前。

  存折、珠宝、有价证券,或者是一封不想与别人分享的书信、一串担心遗忘的密码,如果想存放一些放在家里觉得不够安全的东西,或许银行保管箱是最合适的选择。

  【最新动向】

  保管箱租用量翻番

  个人财富的激增让以前的冷门业务变成了目前银行最红火的业务之一。根据工商银行的统计显示,目前该行保管箱每月的出租量是去年同期的五到六倍。建设银行财富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行大型保管箱业务经常出现排队预约的情况,“与家庭保管相比,银行保管箱更适合贵重资产的保管,不少市民是看好了银行的保管环境。”

  【保管箱扫盲】

  什么样?参照金库标准

  曲健介绍,保管箱库房完全按照金库的标准,实行全封闭管理,内部有多个独立的防盗监控装置、自动报警装置,银行保险库房全天24小时都有武装警卫把守,还配备了专门的管理员和经办人员。此外,保管箱库房内还采用了恒温、恒湿控制,环境有所变化时,设备会自动进行调节运行,保证除霉、防虫蛀,有利于书画等的存放。

  不同银行设计的保管箱尺寸不同,以工行五爱支行大南分理处的保管箱为例,共有三个尺寸,分别是0.705×0.415×0.65米、0.415×0.238×0.275米、0.415×0.238×0.062米。

  谁在用?以中年人为主

  据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对保管箱租用者的身份会给予保密,但从年龄上看,目前保管箱租用者以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为主,这些人一般都是家境较为殷实的银行高端客户。

  存些啥?五花八门啥都有

  “保管箱里具体存些什么银行无权过问。但各家银行均规定,不得存放易燃品、易爆品、枪支弹药、腐蚀品、毒品及其他一切违禁物品。”建设银行彭渤说。

  据银行对用户的调查显示,客户一般倾向于在保管箱中存放三类物品:一是古玩字画、金银珠宝等实物资产;二是房产契约、保险单据、银行存单等凭证性物品;三是与私人隐私有关的文件资料等。

  贵不贵?一天不到1元钱

  银行保管箱业务的价格也是逐渐被市民认可的原因之一。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各家银行保管箱尺寸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但是单位面积的价格相差不多,记者粗略计算一下,1立方厘米保管箱的年租金大概在0.30元左右。

  以工行目前较为热销的0.415×0.238×0.062米箱型为例,一年的费用是240元,一天的费用才不到1元钱,最大规格的保管箱,一年的费用是5200元。

  怎么办?携带身份证件即可

  银行人士介绍,保管箱的申请非常简单,只要携带身份证件,马上就能申请使用。

  一般程序是,凭有效证件到营业网点提出租箱申请,签订保险箱租赁协议书,缴纳租金和押金,配合银行完成身份验证信息的采集工作后就可以完成业务的办理。租用人委托他人办理时,代理人应携带本人身份证件、租用人身份证件及有效的委托证明。银行认可的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军官证和护照等。

  保险不?双重检验保安全

  目前沈城银行的保管箱业务一般都具备防水、防火、防潮、防盗、防爆等特点,而且私密性强,安全性高。在开箱程序上,都是“指纹+钥匙或是密码+钥匙”双重检验设计。以工行为例,客户必须在库房大门处输入指纹,才可以进入保管箱库房,找到自己的保管箱后,有钥匙才能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开箱还是退租的时候,客户都必须持保管箱的原钥匙,银行不接受客户自己配制的钥匙。如果不小心把保管箱的钥匙丢了也不要着急,银行会聘请专业人士更换新锁。(记者 刘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