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后如何理财:债券配置比例可提高到三至五成

2008年11月27日 16:3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本市金融机构今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下调1.08个百分点,调至2.52%;三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1.17个百分点,调至3.60%;五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1.26个百分点,调至3.87%(其他档次利率见表格)。面对历史罕见的大幅降息,没有抢购到昨日销售的电子国债的市民更增加了几分惋惜。而专业人士指出,累计的降息举措将有望使更多居民储蓄流向“债市”。

  1万元一年定存利息减少108元

  据银行人士介绍,今年10月9日和10月30日的两次存款降息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都是下调了0.27个百分点。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10月30日降息后只比降息前利息减少27元。而本次降息降幅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降息幅度等于四次的累计水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回到2006年下半年的水平。本次降息后,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减少了108元。今日起,半年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99%、1.08%、1.08%、1.17%和1.26%,降息后的利息收入分别为112.5元、252元、612元、1080元和1935元。由于此次3年期和5年期利率下调幅度较大,与降息前相比,1万元存款分别减少351元和630元利息收入。

  居民青睐稳健投资债市将领风头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尽管10月有两次降息,但是居民储蓄意愿仍比较强烈。10月份,本市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74.4亿元。从目前看,降息分流居民储蓄的作用并不明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居民青睐稳健投资,不过债市风光已经显露出来,例如昨天销售的今年第三期电子国债,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5.17%,在全国受到追捧。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资策略师李挺生认为,国人历来就有储蓄的习惯,但目前的银行利率相对于CPI而言是“负利率”。人们可留足3个月或半年的日常开支,用其余的资金寻找稳健积极的投资渠道。在金融市场动荡的形势下,债券的配置比例可以提高到三至五成。除了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国债外,人们还可以购买记账式国债以及债券型基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国家将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国债增加发行量是肯定的。专业人士认为,明年债市将继续在理财市场上领风头。(记者 刘英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