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幅降息后为百姓算笔理财账 适度存款最稳健

2008年11月27日 17:5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从今天起,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年内第4次降息,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下调幅度是前几次“小步走”下调0.27个百分点的4倍。此次降息为央行11年以来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也是央行9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对于既在银行里存着定心钱,又背负几十万元房贷的老百姓而言,还得好好盘算一下“一进一出”这笔家庭理财账。

  房贷包袱减轻了

  听到人民币贷款利率大幅下调,老百姓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肩头沉重的房贷包袱又能够减轻一点!这两年已经购房的市民若借了银行30年100万元商业住房贷款,年初的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高达7.83%,用等额还款法,月供为7219.48元;假设今年内不再降息,明年1月1日调整的房贷利率为6.12%,月供为6072.87,每月可减少负担1146.61元。按照可享受优惠贷款利率计算,年初85折房贷利率为6.655%,月供为6423.35元;假设年内不再降息,而该市民又符合优惠条件的话,明年1月1日的房贷利率可享受7折优惠4.284%,月供为4939.32,每月可少负担1484.03元。经过今年9月以来连续4次降息,与年初相比,房贷月供的减负幅度还真可观,百万房贷每月可少还上千元。

  同样,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减负幅度也不小。年初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5.22%,10万元30年等额还款法,每月要还550.34元;4次调整后目前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05%,月供为480.30,每10万元(30年)贷款就能减少月供70元。对于打算购房的市民来讲,还能用足新政策,最多可贷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

  “息差倒挂”消失了

  经过此次降息,“息差倒挂”现象消失。这次降息,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要大于同期的贷款利率。调息后,即使三至五年和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打七折,也分别要比三年和五年基准存款利率高出0.558和0.414个百分点。银行人士表示,原来因房贷新政造成的存贷“息差倒挂”的问题解决后,有利于银行尽早推出存量房贷调息细则,此前“息差倒挂”问题对银行利润确实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所以,存量房贷调息成了这次银行贯彻房贷新政最棘手的难题。这意味着明年元旦调息时,符合房贷新政规定的存量房贷客户,获得七折利率优惠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一直没有变动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此次打了对折,调整为0.36%,其他各档次的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令不少把流动资金放在活期储蓄里的市民后悔不迭。上海农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应根据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理财思路。

  适度存款最稳健

  储蓄存款利率又降低了,还要不要存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还没有明显企稳的情况下,不建议进行高风险的配置,适度的存款还是最稳健的做法,毕竟储蓄存款是保本安全的。但是存款的方式有必要进行一定的变更。

  以前,不少市民喜欢把资金放在活期里,随时准备着进入股市操作,如今活期存款利息这么少,股市风险又大,有流动性需求的资金,可以放在两个渠道里增值:一个是7天通知存款,现行年利率为1.35%。另一个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且随时可以变现。

  要存定期存款的话,针对处于降息通道的背景,建议市民把以往存得较多的3个月或6个月产品,改为相对期限比较长的品种,如6个月、一年期或更长一点,以便锁定利率。但是,不建议存五年期以上的超长期品种,若打算存长期,还不如购买国债更为合算。国债一般年限较长,当利率走低时,已购买的国债是很合算的;但一旦利率上调,若想提前兑付,持有者的损失也不小。因此,建议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市民,可以考虑做一些基金定投,目前市场的点位较低,是较好的进入时机,而且基金定投还具有降低风险、摊薄成本的特性。(记者王欣 特约通讯员顾海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