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开征在即 专家支招有房有车者理财难题

2008年12月10日 16:33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面对席卷全球的经济“寒冬”,有房有车一族似乎也遇到了不少困惑,一边是燃油税开征的消息,一边是政府大幅度的降息政策,原来的理财策略是不是该随之调整?燃油税开征,对有车族的钱包是不是一个好消息?降息了,贷款利率一再下调,手头的闲钱是提前还掉好呢,还是用来投资?经济寒冬,有房有车反而为理财带来难题。理财专家认为,临近年末,正是市民重新审视家庭理财,重新做好理财计划的好时节。

  困惑一:开征燃油税是利是弊

  专家:对私家车主影响甚微

  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5日发布公告,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收额度为1元。燃油税开征,是利是弊,就来算一笔理财账。以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家庭轿车为例,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万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11466元,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如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2786元。开征燃油税后,每升汽油的价格将增加0.8元(燃油税征收1元,减去原来每升0.2元汽油消费税,每升净增0.8元),那么全年油耗1800升的情况下,增加支出1440元。如此1.6升私家车车主每年的开支要比取消的养路费多出120元。

  从算账结果可以看出,燃油税开征,对大部分私家车车主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一些大排量豪华车拥有者来说,增加的支出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当然,对所有的汽车厂商和有车族来说,燃油税开征,传递了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鼓励低油耗车型上路。普通的私家车主,也可以通过减少行车里程节约开支。

  困惑二:是否选择提前还贷

  专家:看替代投资收益能否高于贷款利率

  临近年末,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提前还贷的高峰。但随着贷款利息一降再降,今年这个时候却冷清了很多。尽管降息周期之下提前还贷似乎不划算,但也有人觉得,今年的投资环境不好,不管是股票还是理财产品,投什么就亏什么,还不如把这些钱直接用来还贷款。那么,究竟是把手头的闲钱提前还掉好呢,还是用来投资划算?对此,理财专家认为,降息通道中,是否提前还款要因人而异。

  如果客户购买的房产以投资为主,且房价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而本身的工作也不是很稳定,建议还是提早还掉的好。如果客户购买的是首套自住房,且符合“首付2成,利率7折”的条件,建议还是要享受这个政策带来的优惠。因为明年最优惠的7折房贷利率,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应为5.04%,而5年期存款利率是5.13%,那么,有了闲钱的客户,提前还房贷不如存银行划算。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不是提前还贷,关键要看市民的投资收益能不能高于贷款利率。如果前者明显高,就不必提前还款。但目前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能够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的渠道很少,安全意识强的市民还应以提前还贷为主。

  另外,理财专家同时也提醒市民,对于贷款方式的选择也有讲究。等额和等本是目前较常选用的两种贷款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优劣,等额尽管利息总额较大,但由于前期还款较少,因此适合那些收入稳中有升、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的家庭;而等本尽管前期还款量大,但是贷款人本金归还得快,适用那些准备提前还款的人群。另外,从未来两三年的预期来看,目前利率水平仍属于高位,因此,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并不划算。(宋宋 秋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