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年终排名显示的是过去 只能做投资参考因素

2008年12月30日 17:4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基金年终排名大战似乎提前来临了,近几日对于2009年第一“牛基”预测的文章占据了各大报纸基金版的醒目位置。排名暂居前三甲的几只基金之间的争夺更是白热化,究竟鹿死谁手许多人屏息关注。

  从2006年开始升腾起来的排名热,似乎并没有因为今年的熊市行情而降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三年来排行榜上鲜有常客,今年也是一样,去年为投资者创造了神话般业绩的某某系基金,如今因为业绩垫底而成为了行业的负面典型,遭到了媒体的群攻。

  有媒体指出,2007年的大牛市中,似乎高仓位、敢买敢追就是制胜法宝,以至于不少作风彪悍排名靠前的基金到了今年就沦落为倒数;而到了今年的大熊市,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当选股已经不那么重要的时候,坚持轻仓策略的基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目前名次靠前的基金中,不乏去年业绩难上台面的轻仓型股票基金。

  当然,受伤最深的还是一些去年根据排行榜选择基金的投资者。热闹的排行榜和失落的投资者,排名的意义在哪里。

  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基金排名显示的是过去,而不是未来,全球著名的基金评级机构总裁曾经说过:“基金的等级评定从来没有试图预测未来,我们将其称为历史描述,在衡量过往业绩时是准确的。”但在一阵喧闹之后,概念总是被偷换。

  所以,并不是排行榜的可信度出了问题,而是我们对排行榜附加了太多的其他含义。排行榜不是决策的唯一依据,只是参考因素,对于单个基金的排名来说,影响因素太多,不能单从榜单里看出一只基金的好坏。

  热闹之后看清本质。

  凭着一年的排名,你也许很难找到真正的好基金,但是真正历久弥坚的好基金公司,一定会在排行榜中有所体现。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