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闻人物:赫维茨成为诺贝尔奖史上最年长获奖者
2007年10月15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5日宣布,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以美国经济学家赫维茨、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以表彰他们为机制设计理论奠定基础。他们三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的奖金。赫维茨现年90岁,成为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年龄最大的获奖者。

  赫维茨1917年出生于莫斯科,现在是美国公民,他是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赫维茨对自己在90岁高龄获得诺贝将颇感意外,他说认为自己太老而不会被授予诺贝尔奖,但是他却在15日早晨接到了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报喜电话。

  赫维茨已经退休,他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市的家中接受电话采访说,“我认为属于我的时光已经逝去,这(获得诺贝尔奖)真是让人又惊又喜,而且奖金对一个退休老人来说很管用。”

  赫维茨、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三人因为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础而荣获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机制设计理论由赫维茨开创并由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进一步发展。这种理论使我们能区分市场运作良好的市场和运作不良好的市场。它帮助经济学家确定有效的贸易机制、规则体系和投票程序。机制设计理论今天已在经济学的许多领域、政治学的一些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尽管赫维茨在经济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而且身为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但是他并未取得过任何经济学学位。赫维茨称自己有多个名誉学位,不过当他1940年移居美国时,他只有华沙大学法学博士头衔。赫维茨1917年出生在莫斯科,一战期间和家人一起迁往波兰。二战爆发时,赫维茨身在瑞士,但是他没有返回国内,而是前往美国。到美国后,赫维茨成为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助理,萨缪尔森1970年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赫维茨是犹太人,他说,“如果我待在波兰,我很可能成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遇难者。”

  根据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留下的的遗嘱,诺贝尔 的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而经济 奖是不包括在其中的。诺贝尔经济奖是瑞典中央银行于1968年以“瑞 典银行的名义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经济学奖”,该奖于1969年第一次颁发。(毕远)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详讯:3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07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3位美国学者获此奖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