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媒采访团访宁波港:发展迅猛的深水良港(组图)

2008年04月16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宁波4月16日电 (吉翔)“深水良港宁波港近来来发展迅猛,2007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3.45亿吨,同比增长12%,仅次于上海港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这是在今日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团在宁波港实地考察中所深深体会到的。

  宁波港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宁波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组成,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深水大港。现有生产性泊位309座,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最大的有25万吨级原油码头,20万吨级(可兼靠30万吨船)的卸矿码头,第六代国际集装箱专用泊位以及5万吨级液体化工专用泊位;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

  在今日的情况介绍会上,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介绍说,该港主要经营进口铁矿砂、内外贸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煤炭以及其他散杂货装卸、储存、中转业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TEU,达935万TEU,居中国大陆港口第四位,同比增长32.3%,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据悉,宁波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其迅猛发展。目前港口的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均已超过亿吨。现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63条,月航班700班以上。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航运公司均已登陆宁波港。宁波口岸查验单位齐全,办事快捷高效。从1996年5月起,宁波口岸查验和服务单位全部进驻港区现场联合办公,为客户提供报关、查验、金融、保险、船代、货代等一条龙服务。

  为加快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建设,适应国际贸易和远洋集装箱运输发展的需要,宁波港还将规划建设多个超大型国际集装箱码头,“十一五”期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构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外港,成为浙江省、宁波市的物流龙头,全面建成集装箱、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5大中转基地和港口物流信息平台;到201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6亿吨,力争进入世界5大港口;全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将达到1100万TEU以上,争取进入世界港口前10位,国内港口前3位。

  童孟达在提到即将开通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时说道,“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将更加健全宁波港的集疏运网络,增加宁波港对腹地的辐射力。”“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宁波至上海的车程时间可缩短为两小时,将进一步健全宁波港的全方位立体型的集疏运网络,对充分发挥北仑港区的深水优势,实现甬沪港口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童孟达表示,宁波港将与上海洋山港在合作同时实行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出一个国际级的航运中心。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