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青岛啤酒"掌门"金志国:33年从洗瓶工做到董事长

2008年07月02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 中新社发 王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月上旬出任青岛啤酒董事长;33年专注啤酒行业未涉足过其他行业;希望百年青啤品牌年轻化

  酒量很大却没有啤酒肚,眼神不太好却很有远见。

  2008年6月20日,金志国在北京出席一本新书的发布仪式,这也是他自今年6月上旬出任青岛啤酒董事长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在青岛啤酒处于新一轮扩张期的关键时段,一向张扬的金志国却突然走到幕后。他说,现在最想做的,是让青啤这个百年品牌年轻化,最好回到只有1岁的状态。

  快乐的洗瓶工

  “青岛啤酒可以开胃健脾,治疗脚气病、风湿病、肠胃病……”这是拍摄于1946年中国最老式的广告。长达6分多钟的广告内容,只为告诉消费者,什么叫做啤酒。

  同在青岛,海尔的张瑞敏很少喝酒,但他对青岛啤酒很有感情。海尔还没诞生前,青岛市唯一的名牌就是青岛啤酒。

  1975年年底,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就业学生,高中毕业的金志国被分配到青岛啤酒厂。那时,他只有19岁,洗瓶厂也多了一个“小金”。

  上班第一天,他听老师傅讲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徒弟正在刷洗发酵池,师傅问他:你爹喝啤酒吗?徒弟回答说喝,师傅又说:那就仔仔细细地好好刷这个池子,它就是你爹的酒壶。如今,每个新进入青啤的年轻人,依然会听到这个故事。

  夏天得穿着雨衣洗啤酒瓶,还经常上夜班,但这份又苦又累的工作,对于金志国来说是幸运的。“我和70、80一代的人性格比较相似,比较张扬。”他对自己评价说。用着老式的日本设备,金志国洗瓶子洗出了花样,他能杂耍般地把啤酒瓶玩得上下翻飞。

  金志国有点“一根筋”,他的信条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你就是成功者”。当年的“小金”如今早已变成了“老金”或者“金总”,33年过去了,他除了啤酒没做过别的行业。

  5年西北生涯铸就狼性

  “像600毫升的大瓶,我一顿能喝一箱。”说起自己的酒量,金志国有点得意,他又补充一句,“一箱24瓶的那种”。

  现在他已没有当年的“海量”,熟悉金志国的人说,他当年在西安把自己喝“伤”了。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是喝啤酒的,现在是卖啤酒的,转变很大”。

  回想起在大西北5年的打拼,金志国始终认为那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转变期,在市场中铸就了一份“狼性”。

  上任第一天,他从生产报表上看到一个数字:1000。他以为是1000箱,但看到后面的单位时大吃一惊———1000瓶。这个上千人的企业,每人每天平均只生产1瓶酒。

  金志国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天晚上,他就跑到市场和消费者一起吃烧烤,数客人喝完的空酒瓶,期望能看到汉斯的空瓶。

  有一次,朋友从青岛带来了金志国爱吃的海鲜,他把西安的同事叫来一起吃。他发现除了自己别人对海鲜不感兴趣。金志国突然想到了自己的啤酒,大家的饮食习惯不一样,西安人喜欢吃辣,需要喝淡爽的东西。

  西安当时有一个顺口溜:汉斯苦、黄河淡,宝鸡啤酒爱沉淀。金志国豁然开朗,缺点找到了,那就研发一种口味不重、又不酸、包装又时尚的啤酒。

  随即,他把原先12度的产品变成10度,每天生产出来的啤酒都放在公司的大冷库里,晚上直接送到终端市场,又冰又爽。很短的时间,汉斯成了西安人饭桌上的常客。利用本地工厂的快捷优势,夺回了部分市场。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