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郎咸平支招广东产业升级:不缺6+1 缺高效整合

2008年07月31日 14: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资料图)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1”理论:美国把价值最低的制造业一端(即“1”)放在了中国。价值最低的制造业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因此,美国人把它全放在中国,而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等六块非制造业(即“6”)都掌控在自己的手里。“6”是“软”的生产环节,“1”是“硬”的生产环节。在这样一种“6+1”产业链的定位下,中国就沦落在了价值的最低端。——郎咸平

  高志伟,是佛山南海区里水镇一家年销售额在2000万美元的中等规模铝合金加工制造企业的老板。产品主要靠出口,远销到欧盟很多国家。从去年年初起,由于新劳动法实施和人民币汇率升值,这家企业利润开始急剧滑坡,从去年的15%左右下降到7%左右,这家有1000多工人的企业已经进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这只是广东十多万家加工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由于持续的紧缩政策,广东和浙江等省20%-30%的企业已经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

  在29日本报举办、主题为“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破局之道”的“依云·南都财金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提出,中国制造业要改变目前困境,关键是要在“6+1”上做文章。论坛结束后,郎咸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通胀、广东产业升级等当前热点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广东不缺6+1,缺高效整合”。

  论坛现场

    “货币过多不是通胀本因”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现在有种说法,通货膨胀情况下,利润还是可以升上去的。

  郎咸平:想问题太简单啦!通货膨胀了,会引发很多问题,劳动成本升上去了,另外还有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大家很简单地认为,通货膨胀了,就可以多卖钱,问题是谁来买啊?我们内销只有35%,人家大幅提价,你卖给谁?而你想外销,人家允许提价吗?我们目前的出口品平均提价4.5%,你还能提多高?我们没有定价能力,缺乏定价权,价格是美国人定的。现在的通货膨胀,是二元经济环境和国际进口通货膨胀两个扭曲的力量勾结在一起所造成的。

  货币是储存过多,这没有问题,但它不是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原因。过热部门有膨胀,过冷部门生产不足依然有膨胀,再加上严重的进口通货膨胀,大豆油就是很好的例子。通货膨胀不是简单的货币现象,我一开始就批判这个理念。

  南都:外贸失衡,占了大量外汇储备,如果对冲不良,还是容易造成通货膨胀吧?

  郎咸平:我们这十几年的经济发展,以拉动内需为主,消费必然很少,不得不出口。可是卖给谁呢?

  南都:这跟货币政策有什么关系呢?

  郎咸平:货币政策都是结果。GDP里面大部分都是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非常少,消费不了怎么办呢?只有出口,因此出口一定大量增加。出口为什么不能转为内销呢?因为转内销很难,我们的内销市场太小。这样,必然造成汇率升值。整个的基本原因,就是我们这么多年以GDP增长为纲的经济发展受到严厉挑战。汇率有没有下跌的可能?当然有,那就是我们的出口企业大量倒闭,汇率就有可能反转。但是,如果出口制造业大量倒闭,结果还了得?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