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最大火车站”北京南站八月一日正式运营

2008年08月01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31日,新北京南站南广场亮相。旅客由广场可直接进站,出站则走广场下面的大厅通道,有4部自动扶梯与地面相连,方便旅客换乘72路、529路、652路、特5等公交车。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杜燕) 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的始发站,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北京南站将于八月一日正式运营。

  三十一日,近三百名中外记者来到气势宏伟的北京南站。据介绍,其建筑面积超过三十二万平方米,相当于四十五个标准足球场。

  南站圆形的屋顶引起了记者们的好奇。北京南站总设计师表示,灵感来自天坛。

  她介绍说,天坛和新南站在中轴路东西两侧遥相呼应,于是借鉴天坛的结构,最终确定了祈年殿三重檐的建筑风格。从侧面看南站,中央最高的主站房是第一重檐,高架候车厅中央最高,两侧呈弧形低下去,构成南站椭圆的屋顶,东西两侧大型的钢结构雨棚向外层层延伸,形成一个更大的椭圆,两层雨棚的曲线层层叠落,构成了三重檐的余下两级。

  从南进口入内,三五米内就可乘上电梯到达二层。经过严格安检后,便可进入候车大厅。

  大厅内,不但有木质长凳和皮质的成排软座可供休息,还有围成一圈的沙发及茶几供乘客边休息边处理文件。

  整个搭车过程,乘客不需要为携带的大行李而烦恼。即便从候车厅到站台需下楼,但二十多个进站口均设有电梯。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南站年发送旅客量远期可达一亿人次以上。据预测,到二O三O年,南站旅客日发送量将超过二十八万人次。目前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总共发送旅客的数量最高为一天三十万人次。

  北京南站位于南二环、南三环等交通要道之间,如此大的客运量会否导致拥堵?

  北京交通部门表示,奥运后通车的北京地铁四号线是城际列车乘客下车后最好的市内交通选择,四号线从北京南站开往北京的中关村、圆明园和颐和园方向,沿线有五个换乘站,可换乘地铁一、二、九、十号线。

  另外,北京南站外部路网一期工程已经建成,附近三条道路、三座立交桥和一座天桥也将于八月一日零时开通。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三十一日表示,随着北京南站、天津新客站八月一日起启用,既有十一对原经京沪线时速二百至二百五十公里动车组八月二日改经京津城际铁路运行,并全部改由北京南站始发,票价不变。加上新增CRH动车组列车,共有六十辆列车在开通首日从北京南站发往天津。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