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亚洲总经理:美救市计划获通过可能性非常大

2008年09月25日 15:4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发表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在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我们继续来追踪这场金融危机的最新动向,今天首先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美国高盛亚洲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著名的经济学家胡祖六先生,胡先生你好。

  胡祖六:你好。

  主持人:认识你这么多年,咱们在很多场合讨论过高盛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位置,目前像高盛摩根这样的投资银行已经寥寥无几了,所以我想问一问,是不是高盛跟摩根这样的银行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稀缺物种,您是不是也担心高盛的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去走?

  胡祖六:最近看世界金融史,过去100年来,不停的演变,不停的调整经济结构和秩序,有些比较脆弱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或者被收购,发生金融整合,所以总的来说机构数目可能越来越少,这也是很自然的过程。我们在历史上看过多次。

  主持人:但是我想高盛在美国的政府经济生活中似乎有特殊的位置,美国现任的财长鲍尔森也曾是高盛的董事长,克林顿时代的财长也曾经是高盛的高层,甚至前美国国务卿也成了高盛的顾问,高盛无论在华尔街和美国政界有着特殊的影响,这种特殊的背景是非赋予了高盛一些特殊的位置呢?

  胡祖六:很多高盛的人退休以后都在政府或国会或者是各种慈善教育性质的机构服务,不止是高盛,整个金融经济、金融体系就决定了高盛在世界金融史上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是整个经济的命脉,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效率,对国家的繁荣与昌盛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你觉得高盛在未来的几年会初步演变成什么样的公司,以什么业务为主的公司,现在已经变了性质了,变成一个银行公司了。

  胡祖六:法律控股公司,这是法律的程序界定,高盛就是因为自己是个投资银行,在世界上为政府、为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和个人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机构,它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高盛除了SEC——美国证监交易委员会以外,也会接受联邦储备的捐款。这点在危机时候,像高盛这种机构可以通过联储央行贷款流动性的窗口,对市场有个安慰稳定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祖六,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我们看到其实美国政府提交了高强度的金融救援计划,但是国际金融这两天还是重新被阴云所笼罩,无论是主要的股市指数、美元汇率还是国际油价、黄金价格都开始摇摆不定,我们还是很担心美国政府的救援计划到底有多大的疗效,天文数字般的救援究竟会不会让美国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会不会给今后的经济一棵更大的炸弹?《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将继续关注这些话题。

  主持人:欢迎回到我们的节目,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和美联储的主席伯连克23号督促国会尽快通过7000亿美元大规模的救市方案,他们警告,如果不通过这个方案,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但是这样的方案当天遭到了部分参议员的质疑,认为这是在为华尔街的大亨买单,损害的是美国纳税人的利益。美国政府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后,这两天市场似乎又转入观望的阶段,观望美国国会是什么样的态度,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杨平目前正在华尔街,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杨平,杨平你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最新的进展情况。

  记者:好的,连续几天美国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都在讨论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但是媒体探讨的话题已经由最开始的七千亿美元会给市场带来什么而转向了市场能否迎来7000亿美元,现在的一切都是因为国会的不明确态度,民主党主导的国会目前仍然在为购买债券的范围定价,是否限制银行高管的薪酬,政府是否控股等问题上存在疑义。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原本希望国会能够在周一股市开盘前通过,但是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说政府指望国会不加任何条件的批准这么巨大的救援方案是没有道理的,这次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一直由财政部和美联储主导应对的几个对策,而国会不会放过这次重新夺回权力的机会。此外目前正在美国大选的期间,两党政治的因素也掺杂在其中,给这个方案的通过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主持人:能不能根据你现在掌握的情况,我们刚才看到,美国的国会就这个方案争得很厉害,很多参议员不支持这个方案,而且现在正在大选前期,很多政治利益集团都在同时启动,所以你觉得国会通过这个救援方案的可能性究竟多大?

  记者:现在美国的媒体有一些分析,认为规模高达七千亿美元的金融领域拯救方案要想获得国会的通过,国会肯定要表达自己的话语权,也就是说他可能会提出一些条件,当然这些条件第一个给金融公司提供援助的同时,也要拉购房者一把,也就是说同时也要救助一下购房者,第二就是对获得政府援助金融公司的管理人员的薪酬进行限制。第三就是组建一个新的监管机构,负责监督政府处理接手问题债务。从我们接触的媒体的人士以及业内的一些人士来看,方案通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现在对于美国来说,这七千亿的救助方案是唯一可循的办法,也就是说美国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来自国会众议院的消息也说,这个方案最快可能在24号通过,而财政部发言人迈克劳客林也表示,很有信心在本周就通过具体方案。

  主持人:谢谢杨平。目前美国国会正在紧急讨论是否通过七千亿美元的救援计划,那么当地的普通老百姓的态度又是如何?我们看一组街头采访。我们来继续对著名经济学胡祖六的访谈。昨天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参议员还是美国的民众,对救市有不同的意见,刚才也听到一位参议员说美国的纳税人很愤怒,是不是说在美国的政界、国会、包括美国老百姓的心态,觉得这个救市方案是为有钱人买单,而且他们会不会有一个心态,过去20年华尔街人挣了太多的钱,所以现在是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时候,为投资付出代价的时候,是不是有这种心态?

  胡祖六:美国国会的参议院和政议院,历来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争得面红耳赤,这是民主政治的特点,何况是政府在非常紧急时候,非常快的速度推出七千亿美元的巨大的救援,实际上是政府对资产的收购计划。美国政府准备用七千亿美元去收购金融体系、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的不良资产。目前的问题在美国金融市场的恐慌和危机,次按贷和不良贷款没有流动性,所以银行的形势一天比一天扩大,资本压力越来越扩大,导致信用紧缩,这样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包括对消费者融资,对公司的融资出现很大的压力,有可能经济出现衰退,所以在这个紧急情况下,尤其上个礼拜在美国大萧条以来最恐慌的一个礼拜,正好是中国过中秋的时候,是美国的黑色星期一,确实是一种恐慌的状态,所以这时候通过经验和判断推出这么一个计划,这是因为金融不但是一个机构一个机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那时候效果不明显,叫系统性的拯救方案来稳定这个市场,所以我觉得美国国会听证这个问题并不是说要不要救,参议员和政议员关心的是哪怕是必须收购由哪些金融机构,用什么价格,七千亿美元的使用,这些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也许有些参议员非常超前,这次危机拯救以后必须系统性的改革五,高盛负责人说这次金融改革就是救火,只有把火扑灭以后,我们配置消防设施,所以我认为计划通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但是你觉得这种分析不会延误通过这个计划的时机吗?因为我想在危机出现的时候救火的时机非常重要,早一天晚一天效果完全不一样,这种分析是否会延误最重要的时机?救市的时机?

  胡祖六: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希望这个礼拜五,最晚下个礼拜美国国会能够通过这个计划,因为形势十万火急,我相信美国国会还是非常务实的,一定不会故意拖延这个时间,这样的话对金融市场带来更多打击,士气更加低落,这样会造成更加不可收拾的地步。

  主持人:布什曾经在公开场合说过,如果不及时出台这些措施的话,会过美国经济带来一系列不可想象的危机,比如说养老金,比如说楼价贬值,借贷资源干枯等等,如果说最后通过的方案打了折扣,有没有这种可能?

  胡祖六:我想可能有局部的调整和修改的可能,但是不会改变方案的核心,政府要用公共资金来购买这些资产,美国的普通百姓都担心,存款者是不是有保障,还有零售业保险,最终对美国的实体经济都是很大的影响,所以布什的警告并不是危言耸听。

  主持人:布什的谈话暗示老百姓政府的做法是代表纳税人的最高利益的,是代表纳税人在做价值投资。

  胡祖六:在美国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在20年前次贷的时候启动了四千亿美元进行救援行动,更早的时候,在1929年大选的时候推行了方案,后来大肆扩张,用公共基金来拯救和处理金融危机是必要的,也是有效果的。

  主持人:谢谢胡祖六,著名经济学胡祖六与我们分享他的观点,我们的节目继续,广告之后继续回来。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我们的访谈,我们知道面临这场危机,美国的财政部曾经考虑过让一些美国市场内十分活跃的外资公司加入到救市计划来,后来还是决定要求其他国家自行解决这样的问题,挽救公司和金融机构,这种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胡祖六:政府投入七千亿美元,差不多有两万亿到三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绝大部分是区域性银行,所以这个资产量绝大部分财团是挽救不了美国经济的。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