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黑龙江迈东进豪迈步伐 推进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

2008年10月08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黑龙江省迈出了东进的豪迈步伐,推进东部煤电化,奏响东进序曲。

  “第二届网络媒体龙江行”日前启动,此次大型采访活动以“和谐发展看龙江”为主题,沿着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对黑龙江省构建东部煤电化基地进行了一线采访。

  今年初,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规划》,旨在把东部地区建设成为以煤电化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相互配套,煤电资源综合利用,非煤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更加良好的重要经济增长板块。根据规划,到2010年,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将成为黑龙江省重要的经济板块和经济增长点,东部煤电化基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13%。

  牡丹江、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鹤岗、鸡西,在黑龙江被称为东部六城市。东部六城市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城市相对密集、煤电化产业基础良好、农业较为发达、对俄开展合作前景广阔的经济区域,也是该省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构建东部煤电化基地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战略决策,是着眼于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了支持东部煤电化基地快速发展,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用地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资源开发与保护政策、科技与人才政策、投资服务政策等。

  东部丰富的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颇具含金量的支持政策,使东部六市成为一片发展的沃土。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真切感受到,黑龙江东部六市正在抢抓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的良机,不断创新手段和工作方式,力求快速发展。七台河市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焦化之都”为奋斗目标,努力形成煤炭资源循环利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接续产业加快发展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双鸭山建立了“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以往跑几个部门还不一定能办完或办成的事,现在只到一个地点就能顺利办结……

  在七台河、双鸭山等市的采访过程中,可以看到官员和企业在“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打造新投资沃土”的战略目标下,展示加快发展的坚强决心,抓住时机、结合实际、借助优势,招商引资,科学谋划引进一批项目,扎实推进一批项目,重点建设一批项目。可以说,黑龙江东部六市正处处散发着喷薄向上的强劲势头。

  同时,构建东部煤电化基地这一重大决策,也使正在逢勃发展的黑龙江省企业如虎添翼。据介绍,在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重点建设的100个项目中,仅龙煤集团的煤炭、电力项目即占31项。通过上大项目,龙煤正在变得日益强壮。壮大后的龙煤将通过股改上市、大项目建设等加快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步伐。而鸡西、七台河等地区的企业也正在东部煤电一体化的规划,确定未来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未来煤电化基地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

  此外,东部也正在成为各种人才创业的家园,东部煤电化基地支持政策为高端人才创业打开了绿色通道。而且,大项目建设直接带动了交通运输、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促进了全民创业活动的开展,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这里涌动。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