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肖耿:A股市场的反弹将来应该会慢慢持续(3)

2008年10月14日 14:4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继续与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博士的讨论。肖博士,我们现在看到最大的一个鼓舞士气,或者恢复人心的一个举措就是一个事实,各国政府把国家的信用放在了桌面上。之前因为企业之间,金融机构之间已经彼此没有信用了,你不相信我,我也不相信你,这个时候国家把他们自己的信用,国家信用放在了桌面上,以国家的名义来担保这些银行。您觉得这是不是已经到了最后一招了?因为国家信用之外,像冰岛,像巴基斯坦,如果国家濒临破产的边缘,国家信用都没有了的话,那可能就真的没有办法了。

  肖耿:国家的信用这个时候就应该用,因为对很多老百姓来讲这时候不用的话,就会解体,那个造成的社会影响、损失会非常非常大。所以国家现在投入的信用成本是最低的,也是在操作上唯一可行的。中国过去的历史就是这样的,我们都是国有银行,老百姓从来没有想到存在国有银行的钱拿不出来,所以我们就不太可能出现像西方目前遇到的。

  主持人:我们电视上出现排着队到银行取款,因为银行没有足够的现金。

  肖耿:对,因为西方的法律制度非常严,你今天拿不出来钱的话,明天就破产。这就非常快地造成了一种恐惧。唯一能够恢复的就是政府直接给他信用,只是这个过程在西方,因为是民主社会,要经过很多程序,要我看的话早应该这么做。它有一个什么要求呢?必须整个社会意识到政府用他的信用来救这些银行是值得的。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折腾以后,大部分老百姓都赞同这个做法,所以这时候出台这个政策就比较容易。

  主持人:从不赞同到赞同经历了一个过程,但也可能厌恶了挽救这场危机的最佳时机。

  肖耿:对。

  主持人:前两天我们看到法国的财长说美国当时已经厌恶了时机,当时就应该挽救雷曼兄弟,不要让多米诺骨牌第一块倒下,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肖耿:这个很难讲,因为政府要恢复老百姓的信心,比如说他们的存款,但是具体就某一个企业,就有很多很多的讲究。因为你救了这个企业,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救?所有企业都救的话,将来纳税人的负担就太大了。

  主持人:现在用一个比较常用的词来形容,拐点这个词。我们可不可以说发达国家把国家放在桌面来担保企业的这种已经没有的信用,是否可以意味着金融危机已经出现了一个拐点?

  肖耿:我觉得应该说是一个转折点,但这只是第一步,金融危机之后第一步就是恢复信心,当然将来还有非常艰巨的就是整个财富缩水以后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还有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一方面的问题还没开始。第一步是最容易的一步,第一步的难处就是政治上能够非常迅速地执行,这步是比较难的,但这步已经做到了。

  主持人:显然您对这些大国的国家信用似乎不担心,因为这些国家信用非常好。前两天我们也提到美国的国债现在变得紧俏,因为美国的国家信用,全世界都相信。但是对于小国来说,比如像冰岛,现在真的出现了国产破产,这种时候,是不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来求助?

  肖耿:对,对于美国,对于欧洲这样的大国,国家、政府的信用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对于小国来讲,他基本上没有市场,这个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就显得非常大了。实际上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承担的任务就是帮助这些小国,这些大国他也没办法帮助。

  主持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约有两千亿美金的救市基金,而这些基金当中17%都是美国贡献的。这个时候救哪个国家,不救哪个国家,是否美国在中间有很大的发言权和决定权?

  肖耿:这个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实际上整个机构本身也有问题,就是反应的速度往往不够快,当一个政策出台的时候,实际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亚洲金融危机就是明显的反应,当时他逼着国家要改变汇率,结果导致了整个金融的崩溃,很多政策滞后,目前也遇到这个问题,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台任何一个政策,特别是对大国家,一点办法也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