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肖耿:A股市场的反弹将来应该会慢慢持续(4)

2008年10月14日 14:4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主持人:今天早晨我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的代表谈话的时候也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把钱准备好了,等着世界上需要帮助的140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这个时候您也提到在给遇到困难的国家提供资助的时候是有条件的,我给你注资,但是你必须要按照我的要求来完成一二三四。当时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当中成功了,不知道能不能定义成成功,帮助韩国走出危机。当时提出了什么样的条件,现在同样的条件会不会把条件提给巴基斯坦,是冰岛,或者是其他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不抵债的国家?

  肖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的条件就是要你财政不能有赤字,货币该贬值的要贬值,它主要是从宏观经济政策,从长远的目标来制定的。但是往往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它那些政策和正常的经济政策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犯了很大的错误。当时韩国也好,泰国也好,当时出现的是信心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像现在这样的,就是政府把他的银行注资国有化,恢复老百姓的信心,或者是采取一些外汇储备,大量提供外汇储备给一些国家。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是给你讲条件,等你讲了条件这些钱已经没用了,经济已经崩溃了。我觉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危机处理方面没有成为一个有效的机构。

  主持人: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前的危机当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好的,我们与肖博士的谈话稍后继续进行。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的主任肖耿博士的谈话。肖博士,刚才我们聊到这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我记得几个月前曾经看过一本当时最新的一期新闻周刊。新闻周刊的封面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豪华游艇,讲的是全球的奢侈品市场。当时杂志的结论是,虽然有次贷危机,因为那时候还没有这场金融危机的出现。全球的奢侈品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那些高奢品,比如说宝马汽车这个级别的产品可能受到影响,但是更高级的汽车、游艇、私人飞机,或者是劳斯莱斯这个级别的车,并没有受到影响。但是我想现在当金融风暴已经形成,金融危机已经出现席卷全球的时候,是不是这些奢侈品也受到严重的打击?

  肖耿:一定会受到很大的打击。金融风暴来的时候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财富缩水,财富缩水有钱人要减少消费,但是所有人都要去减少消费,就是说都有选择。原来去餐馆吃饭,现在不去了,去麦当劳了。一系列的全社会的普遍反应对消费的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您觉得主要是对奢侈品的影响,对生活的必需品来说可能影响不大?

  肖耿:对,生活必需品还是要用的,只不过用的档次稍微低一点。

  主持人:这个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中国的出口问题,我们现在普通认为这场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可能还是在中国对外的出口方面,特别是对欧洲,或者是对美国的出口。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生活必须继续,美国人还是得吃,还是得穿,还是穿中国的鞋子,还是穿中国的衬衫,还是要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所以对中国的出口影响也不是那么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肖耿:我完全同意。中国的产品相对来说还是物美价廉,特别是一些电子产品,因为食品这东西管制比较严,但是其他的产品选来选去还是买中国的,你越收入下降,越财富减少,可能买的中国产品更多。相对来讲,我对出口还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反过来进口,或者说在中国的销售问题,刚才我们提的宝马汽车、福特汽车等等,他们在欧洲,在美国的业绩销售都是15%、20%的速度在递减,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消费还一直在增长。所以当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或者是其他的制造业厂商,在传统的欧美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会不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加大在中国的营销力度,以期望中国这边可以有更多的销售来弥补在欧美的损失?

  肖耿:这个情况一定会出现的,因为这些奢侈品的价格弹性非常大,价格一降,中国的购买力就非常大。所以我相信这些奢侈品的价格会大幅度下降,一定会刺激很多中国的消费者购买这些奢侈品。因为过去在经济好的时候价格非常高,因为这个是价格趋势,他知道你有钱,就给你定得很高。现在厂商知道现在经济不好,就自动地把价格下降的。所以我相信这些奢侈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定会增长。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曾经看到一篇报道说像福特这样的公司,在欧美的主要收入来源绝大部分是来自于汽车金融,而不是汽车销售本身。这些国外的汽车厂商在中国目前是不是靠汽车销售本身来争取最大部分的利润?刚刚开始我们看到汽车金融出现,也是中国金融的衍生产品,可以去贷款买。但是这场金融风暴会不会让我们的步伐放慢,当我们看到美国人贷款买房,贷款买车,美国几乎什么产品都可以贷款买,这场风暴会让我们中国人以后不会出现像美国的零首付就可以买车的情况。

  肖耿:我觉得美国目前的教训中国会吸取的,但是大方向对中国来讲还是应该发展消费者的贷款。因为中国的市场刚刚开始,我们首付都是很高的,30%,甚至更高,50%,所以基本上来讲风险很低。美国欧洲的信贷文化有点过头了,一分钱都不要付,就可以把很好的车开出来,这个风险很大。

  主持人:所以我们说到中国应对这场危机的时候很自然地想到拉动内需就是说刺激消费。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报道中提到,要进一步刺激消费。我们在刺激消费上可能还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会不会有更多的减税这样的政策出来?

  肖耿:我觉得减税一定会有政策出台的,只是怎么样是一个最佳的方案。另外就是说大型的基础设施,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去考虑的。因为目前来讲减税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快地能够提到维护稳定的作用,不会造成太大的浪费。

  主持人:很多经济学家建议国家出资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地铁,环保,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又可以提供就业,拉动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但是又有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再搞投资,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对此您担心吗?

  肖耿:我觉得产能过剩对中国来讲主要的原因是要素的价格太低了,水、电、土地各方面的价太低了,结果导致产能过剩,而一些基础设施反而太少了,像地铁等一些好的道路,包括对家童管理的一些改进,包括医疗、卫生这方面的一些投资很难产能过剩。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