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塑“国王”王永庆病逝 经营之道赢在两大法宝

2008年10月17日 10: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台湾台塑集团创始人、素有“经营之神”之称的王永庆,在新泽西州辞世,享年92岁。

  消息传出后,台塑集团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联袂跌停。昨日,台塑集团代理发言人林胜冠向本报记者表示,王永庆的辞世,不会给公司运营带来影响,也不会影响其在中国内地投资的项目。

  王永庆1917年出生于台北新店,台塑集团是台湾最大的化工企业,在中国大陆有多个投资项目,涉及化工、电厂、医院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8年10月11日,王永庆先生偕同夫人与子女前往美国视察公司生产线。

  台塑集团昨日公告称,为了确保台塑企业永续经营,集团已在2006年指示成立“行政中心”,其中有七位资深企业领导干部担任委员,并由这七人负起企业的经营督导之责。目前行政中心运作两年多,已经承接重责大任,将会继续带领台塑企业继续稳健向前迈进。

  台塑集团代理发言人林胜冠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已经交由7人成立“行政中心”来运营,“运营不错”,王永庆辞世不会给公司的运营带来影响。对于目前公司在大陆投资的项目,尤其是宁波的石化项目,他表示都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台塑集团在大陆广州、厦门、重庆、南通、昆山、宁波等地设有十余个生产基地,投资项目包括石化原料、塑料加工、电子原材料、重工机械、钢铁、发电等事业。

  今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台塑集团首先宣布解囊人民币1亿元救助灾民,带动了台湾企业的募捐风潮。

  如今,台塑集团在大陆的总投资额度已经超过数十亿,其投资的行业不仅包括石化行业,还包括医疗等公益性行业。3个月前,王永庆还曾赶到厦门,为其投资的厦门长庚医院剪彩。对于厦门长庚医院,王永庆的期许是“建成国际一流的医疗基地”。

  情系大陆

  王永庆要建“大陆化工王国”

  作为台湾的最大化工企业,投资大陆一直是王永庆的心愿。

  1989年11月,身在美国的王永庆在家人的陪同下,取道日本,经过大连首次回到大陆。当时,王永庆提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大陆投资一个70亿美元的石化项目。

  该项目包括兴建炼油与石化厂一体化(上、中游)及电厂、船队与医院等,被称作沧海计划。经商定,厦门海沧与漳州划出15000公顷土地,国家有关部门出资3亿美元,与台塑联合设立石化专区。1992年11月6日,海沧计划谈判成功,但在签约最后一刻,由于种种原因,海沧计划告破。

  但是从此,王永庆就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开始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

  在此次访问大陆的一次演讲中,王永庆袒露了一颗作为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我今年已经75岁了,若能为整个民族做几件重要的事情,这一生也算没有白活,就算血本无归,又何足惜之!”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