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财政收入逐月回落 九月仅增百分之三点一

2008年10月20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官方今天公布,九月份录得财政收入四千二百一十七点二二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仅为百分之三点一。受此影响,第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十点五,较上半年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的增幅大幅回落。前九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现了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

  前九个月,全国累计实现财政收入四万八千九百四十六点八六亿元,同比增长近二成六。累计增幅较高主要是上半年收入较快增长拉动。

  财政部表示,上半年财政增收较多,主要是由于去年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带动今年上半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较多、去年税率上调带动今年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

  三季度,上述特殊增收因素消失,加之经济增速回落,企业效益明显下降,股市楼市持续低迷,以及财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出台的相关政策形成的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长下滑趋势明显。

  据官方今天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GDP增幅为百分之九,而第一、二季度增幅分别为百分之十点六和百分之十点一。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显示,前八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下降明显,同比仅增百分之十九点四,显著低于上年同期的三成七,较今年前五月的二成一也有所下降。中国经济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对财政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官方今天同时公布,九月当月,全国财政支出为四千九百四十八点九四亿元,同比增百分之十一点六。前九月累计支出三万六千四百二十八点一亿元,同比增百分之二十五点五,这一增幅亦低于前八月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一。

  从数据看,前九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为: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上述重点支出增加额占到同期财政支出增加额的七成。

  观察人士指出,未来中国财政支出将继续朝基本民生事项倾斜。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将从明年起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并大幅提高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