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杀鸡取卵 陕西果汁生产链整体遭重创

2008年11月13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近期,国际市场需求突然下滑令陕西省相当于全球果汁贸易量1/2的产能轰然倒下。浓缩苹果汁的销售价、原料苹果收购价一落千丈,缩水到去年价格的两至三成。

  表面上来看,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实际上,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由于去年少数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为了争取市场领先地位,主动抬高收购原料果的价格,引发其他企业跟进,纷纷抬高原料果与浓缩苹果汁售价,使二者价格“奇高”无比。这为今年国外客商改变终端零售果汁产品配方,减少浓缩苹果汁需求埋下了伏笔。出口依赖度达95%的陕西果汁产业正在承受由自身盲目竞争带来的一系列恶果。

  果业“寒冬”伤及果农

  得益于优质的黄土地,陕西苹果含糖量高,最宜生产浓缩苹果汁。在欧美国家,浓缩苹果汁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食品基础原料,是百分百苹果汁的原浆。由于国内需求量低,陕西省果汁95%以上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已成为全球最大产地,占全球贸易量四成。

  果汁出口极大地解决了农民卖果难问题。在陕西省内,很多农民只种果子不种粮食,他们靠卖果为生,像城里人一样买粮买油。

  今年是陕西省苹果不折不扣的丰收年。记者从陕西省果业管理局了解到,今年陕西省苹果产量预计达778万吨,比去年净增11%;优质果率达到75%,比去年提高5%。

  然而,果农收获的不是喜悦而是无奈。一位老农回忆说,去年烂的果子都能卖到8角/斤,今年只有4分/斤。去年净赚六七千元,今年就是白忙。

  礼泉县药王洞乡北晏村张汉策说:“现在苹果无价也无市,四五分钱一斤,还不见人来收,往年这会儿收果子的一拨拨地来,我种了20多年果子,今年是最差的。”

  一些挨不下去的果农开始砍掉果树,决定种粮。村民刘兴华说:“我家种了6亩苹果,按现在行情算是亏本的,果树一年要上三次肥,一次每亩要两袋,而一袋化肥价格在170元至200元之间,一亩地一年光化肥就要超过1000元,加上农药、套袋等费用,不计算人工成本一亩果园的投入就在一千三四百元。”

  专门收购苹果的合同户(苹果经纪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乾县海升果汁厂门口,上百辆卡车排在厂外等待收果。在他们等待的时候,果价正在以每天每吨10元的速度下滑。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他已经排了三天三夜了,原地不动,一辆车一天的成本就800元。

  一位泾阳县的经纪人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厂家收购价是每吨300元,每吨苹果运费要花50元以上,包装、人工还要花30元,减去10%杂质,算下来才只有190元每吨,也就是每市斤9分5厘钱,到农民手中八九分钱都不到。梨比苹果还难卖,去年2角多/斤,现在只有2分/斤,而且陕西省只有一个果汁厂收梨。

  陕西海升果业乾县分公司行政部负责人刘林轩说,他已经预期苹果价格会走低,但没想到这么低。他在走访果农时发现,今年西北果子大丰收,质量很好。

  按常理,原料果价格走低,果汁厂应大力收购。可是,陕西省果汁厂停产面近50%,几个大厂纷纷暂时停掉部分生产线,苹果收购量极其有限。

  “每天只收三五车苹果,一辆卡车能装20万吨苹果。”一位在果汁厂外排队的果农经纪人说,眼下理应是生产旺季,以往差不多规模的果汁厂每小时能消化60吨果子,一天生产20个小时,现在一天才收60吨,仅相当于以往一小时的消化量。

  在礼泉县富安果汁厂,记者发现,这家工厂已停产,生产车间、仓库空无一人,厂房和院子里堆积着大量果汁桶,桶上标明的生产日期显示不少产品是去年生产的。记者几经搜寻才发现几名工作人员,据介绍,现在厂里有6000多吨的库存,当时老板想在国际市场卖高价钱一直舍不得出手,没想砸在自己手上了,每吨果汁成本都超过万元,资金压力很大。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果汁生产企业——海升果业已暂停两条生产线。而另外一家大型企业——通达今年则无生产目标,目前已产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55%以上。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国苹果汁产量将减少50%以上。

  通达表示,美国金融危机令欧美消费者不自觉地减少日常开支,当地果汁加工商与零售商也推迟了定货与付款的时间,整个市场蔓延着观望的气息,合同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不到货架上断货,他们是不会出手的。”这对中国果业的影响是收果、榨汁的时间向后顺延了一个月以上。

  果子不等人。记者在乾县、礼泉县采访时发现,很多村民的家中堆着还没卖出去的苹果。在礼泉县药王洞乡北晏村,记者看到,一位大妈坐在院子里不断地从苹果堆里向外扔腐烂的苹果。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