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宋国青:燃油税改革影响几何

2008年11月27日 13:21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芮成刚。11月20号到25号,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看法和建议,温总理强调越是在苦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越是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增强决策的民主监督,以保证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真正得到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老师,宋老师您好。在扩大内需促增长的关键时刻,温总理的这番讲话透露了什么信息。

  宋国青:我自己从里面感觉到一个东西,前一阵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促进内需,地方政府也报了投资的意愿或计划,引起一些担心,说会不会产生一个结果,有一些投资不讲效益,一哄而上,借着这个机会向中央要钱,或者部门向中央要钱,有这种一种担心。温总理讲话里有一个信息是对地方的,投资还是要坚持科学的民主的决策,出手要快,出手要准。

  主持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背后的关健词是效益两个字。

  宋国青:我认为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首先聊一聊非常宏观的话题,现在有些经济学认为,目前经济的下滑受外部影响的因素不是那么多,更多的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您还说过这次全球油价下跌对中国是利好的消息,为我们节省了上亿美金的油钱。

  宋国青:是这样的,这个从两个方面说,我们现在看到的经济在相当快地往下滑,几个月以前是通货膨胀,现在价格已经在下跌,已经是通货紧缩了,这样大的变化国际上有很重要的原因,国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房地产销售不景气引起房地产投资下滑,连带引起其他方面投资下滑,这个因素到目前为止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从这块来看国内因素对目前国内总需求的疲软还是贡献更大一些。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某些局部是好消息,比如说油价,您是怎么理解?

  宋国青:从短期来看肯定国际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出口造成很大的压力,这个情况会成为事实上的压力,也是取决于国内赶上房地产不景气,如果赶上去年的情况,投资非常强劲,出口会受到影响,但是整体经济是好事,不需要那么强劲地控制国内投资,赶上今年的国内投资本来不强,再加上出口减少,两个因素合在一起,所以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它的直接效果是国际经济不景气,我们看到石油价格和其他的价格在大幅度下跌,对中国进口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燃油税的话题,我们都非常关心,最直接的结果是交通运输部的相关人员曾经透露,开征燃油税之前国家发改委将对成品油的价格做出下调,这意味着油价在开始征燃油税之后可能与现在的价格差不多,或者更低一些,因为我们选择在国际油价最低点推出燃油税,您觉得燃油税开征之后,老百姓到加油站加油油价是略低还是跟现在差不多。

  宋国青:这里面有很多情况,最后到底怎么算账还没出来,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对消费者是利好的事情,大环境是鼓励消费,刺激国内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了这些政策,从总体上偏重于减轻负担的方向,到什么程度还得再看。其实燃油税里面还有其他的情况,比如我买了一个车,一段时间不开,养路费还要交,燃油税不跑就可以少交。

  主持人:刚才提到房地产行业是目前制约中国经济很大的瓶颈,现在包括建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和地方政府拿出各种各样措施促进房地产消费,目前在某些地方某些局部交易量有回升的势头,整体来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未来的6—12个月之内会有比较明显的回暖。

  宋国青:我们现在看到局部的一些具体项目回暖,但是从全国总的数据没有看到,也可能具体楼盘的数据快一点,全国总量的数据慢一点。我现在看到比较新的数据就是10月份的放贷,大幅度往下跌,所以地方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房贷的政策,包括银行推出的政策,我们希望继续出来一些,但是从全国总量对这个事情不能抱太大的希望,刺激内需还要靠其他的办法,对于楼市明后两年的回暖期望不要太大。

  主持人:为了拉动内需,促成经济增长,在国务院推出了4万亿元促进经济方案之后,我们看到上周各地政府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目前对已经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核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我们应该怎么看待18万亿这个数字,我们来请教今天演播室的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老师。

  宋国青:18万亿不太清楚到底包含什么东西?有的地方把准备的项目也算进去,还有一些预期的企业的投资,也包括这样的情况,我们这儿有准备的项目,需要投多少钱,时间长度都不是很清楚,我们关心的是短期的,首先一条是投资项目已经确定好的、马上可以动手的项目有多少,这个对拉动内需是非常重要的,长期投资是以后慢慢来的事情。

  主持人:是相对朦胧的数字,如果让您打个比方,因为18万亿是国家的钱,如果以家庭来说,是怎么个比例。

  宋国青:如果是家里的钱,一个问题是这样,看你这个钱怎么来的,如果是别人给你钱说你要多少,我说你有多少我要多少,这个数字非常大。中央政府会对地方拨一些钱,或者财政从贷款的角度给地方一些钱,地方政府也是跑步前进,会倾向于把计划报得大一点,砍一刀还有半截,可能有这种心理。积极的信息地方上看到的可以投资的项目还是很多的,如果钱到位的话,投资效益,可以很快进行投资。

  主持人:您觉得这些资金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有什么轻重缓急,才能最大发挥效益?

  宋国青:我们现在强调拉动内需,这句话一方面是对的,还包含着一方面的问题,不管这个项目本身怎么样,反正我是拉动你的,尽管项目搞砸了,我拉动别人了,这是不行的。到总量上强调拉动内需,但是到具体项目上,一定是具体项目要对直接的社会效益负责任,包括将来的盈利情况,要做社会效益或投资报酬评估,需要这方面的评估。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能盲目地为了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

  宋国青:到了具体项目上,尤其要避免这样的提法。花钱就可以给别人干好事,这对微观上的投资是非常不好的说法。

  主持人:现在有经济学家认为,在地方投资当中,社会投资的资金应该占主体,地方政府的投资应该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这才是安全的,合适的,您觉得社会投资到底是不是我们认真考虑的话题。

  宋国青:社会投资这个事情,现在考虑政府应该做什么事情。社会投资本来在进行,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会弱一些,如果有政府投资出台,可能会跟进一些,这基本是外面的事情,不能直接管他,直接能控制的还是政府的投资。地方政府本来没有多少钱,尤其是可以动用的钱没有多少,新增加投资就是中央财政或者银行信贷,银行信贷如果完全是商业信贷就可以搞,也不需要政府出台了。财政出一部分,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担保银行贷款出一部分,这都是新的开支,地方政府做不了这个事情。

  主持人:关于美国方面的最新消息,我们再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美洲中心站的记者。美国政府昨天宣布出手救花旗,昨天纽约股市金融股出现了一波强势的回升,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形势和发展,市场或媒体有什么预期,毕竟有很多公司在排队,比如美国的三大汽车业巨头。

  记者:美国政府对花旗采取的救援行动其实目的就在于避免这一巨型金融机构的崩溃,给已经步履蹒跚的美国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舆论认为,这个举动既有回归金融救助计划初衷的味道,同时表明政府并不打算购买这些不良资产,只是通过政府担保的方式,向市场发出明确的信息,花旗资本状况还好,因此投资人应该能够恢复对其信心。但是一些经济人士认为,目前有待观察的是这一计划是否能够有效稳定市场,从先前的经验表明,政府采取的每一项措施,最初往往起到安抚投资人的效果,但是由于不看好整体经济前景,一有风吹草动市场的乐观情绪就暗淡下去,令投资人产生更大的担忧。此外还有一些专家对花旗集团目前进一步筹募资金带来的股票摊薄,以及加剧的信贷损失感到担忧。《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谈到,花旗集团正在努力控制成本,并努力改变一些运作方式,但是由于大环境十分恶劣,目前集团内部还没有任何计划改变整体战略。如果花旗银行的损失进一步扩大的话,将又一次需要一根救命稻草,那时候政府就不会那么慷慨了,事实上摆在花旗银行的问题还有很多。

  主持人:昨天奥巴马公布了新政府经济团队的主要成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样的团队自然引起了大家的,美国的媒体对他们有什么样的评价或争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曾经是哈佛大学的校长,曾经因为对女性教授不适合的评价而被迫离开了哈佛大学,对他有什么样的争议或期待。

  记者:其实美国舆论普遍给新的经济团队一个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有能力有经验并且务实的团队,像《美联社》文章说,奥巴马经济团队的人是有攻击型,有防守型,这种差异性的选择将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组合应对金融危机。像盖特纳他出任新政府的财政部长,是担任防守一角,充当先锋,用好剩余的七千亿美元救助金。而萨默斯则要设计出政府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打开局面,调整方向。文章还援引一位财团政治战略家的话说,整个团队的分工目前看起来是非常完美的,萨默斯将在财政政策方面发挥出一个巨大的作用。《文博财经》的文章也引用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的话说,奥巴马创造了一辆非常强大的三架马车来拉经济这个雪橇。另外一位咨询公司的投资主管评价说,盖特纳已经准备好介入金融危机的救助中,他不需要任何的就职培训,因为他的经验已经十分充足,同时萨默斯绝对是一个被公认的最好的危机对抗者。还有媒体报导说,奥巴马挑选的经济团队,甚至获得了很多共和党人的称赞。在高度评价新政府经济团队的同时,美国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也指出,其实他们身上担子还是很重的。《纽约时报》提到,国会的领导者们对奥巴马的经济团队以及他的经济复苏大纲非常积极评价,但是该计划有很多细节需要新的经济班子继续完善,以让奥巴马就职时一切能够就绪,得以实施。《金日美国报》也指出,奥巴马组成一个中立的经济团队,这是非常积极的现象,但在奥巴马就职以前,该团队必须全力解决银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那么一些市场战略分析师在表示,马尔斯就在公开场合表明,将不再动用余下的3500亿美元,这便把压力转到了奥巴马政府,让他们尽快采取措施,完成金融计划。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