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分析:东航套保巨亏或是中了国际投行圈套

2008年11月28日 13: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大型国企,东航不应该做这样的期权合约,这就像是一种赌博,赌赢了赢点小钱,赌输了可能东航自己都不知道损失会多大,风险是无限的。”

  东航掉进了国际投行的圈套吗?

  东航澄清的只是截至10月31日的合约价值,如果按照11月14日的燃油价格计算,东航浮亏确实为47亿元,专家分析可能是入了国际投行设下的圈套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特别适合今年的东方航空(600115)。

  11月25日下午,一向坦然接受媒体采访的东航董秘罗祝平的手机突然关机了。而这个情况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发生——就是有大事发生。

  “今天下午记者的电话太多了,我的电话没电了”,25日傍晚五点,罗祝平歉意的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声音带着疲惫和忧虑。

  截止11月14日东航航油期货套保损失47亿的消息,像在舆论界投放了一颗炸弹:东航马上要资不抵债了!这么巨额的亏损东航今年要被ST了!类似说法更加重了人们的担忧。“下午公司一直在开会讨论此事,我们已经请中介机构评估具体损失并会尽快发布公告。”当天东航董秘立即做出回应。

  11月26日晚东航发布公告:“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8.3亿元人民币,未来实际损失依赖于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目前套期保值合约尚未发生任何实际现金损失。”

  但期货界人士认为,由于东航签的是对赌看涨期权,因而燃油价越跌,东航浮亏就越多。“而东航澄清的只是截至10月31日的合约价值,如果按照11月14日的燃油价格计算,东航浮亏确实为47亿元。”

  商业合同中的缺陷

  “我们当时是做了错误的判断,但不能因噎废食。”11月27日一早,董秘罗祝平通过《证券日报》再次回应人们质疑。

  按照多位业内人士理解,如果仅仅是燃油对冲,不会出现如此之大浮亏,东航应该是有一定的投机行为。

  有消息称,在去年油价上涨过程中一些航空公司航油套保获利颇丰也助长了其信心。比如国航就从过去10%左右的套保额度提高到了50%,东航公告确认了2008年的套期保值量占公司2008年全年预计耗油量的35.9%。

  为了调查出东航的燃油期货套保具体操作方法,本报记者采访了东方航空财务部,但工作人员拒绝透露期权合同签订的具体细节,只承认该事是由财务部负责的,其他问题让记者去问董秘。

  但从不回避问题的罗祝平在这个问题上三缄其口,周二的电话里他表示自己都不知道公司是这么做的,“这个问题涉及很复杂的期货知识,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们是这么做的。”

  昨天记者再次问到公司当时是和哪个公司签订合同,在哪个市场操作的,罗祝平说:“这个我没过问过,也不方便说,因为这属于商业机密,如果透露了别人就可能会怀疑我们的动机。”

  这个隐晦的回答不禁引发人们的联想,“这个问题可能会涉及所谓商业机密,但也可能背后有不便告人的东西”,分析师认为。

  记者查阅了东航近年年报,目前可以查到的东航期权交易合约是在去年的年报里,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及交易性金融负债一栏的航油期权合约中写到:“本集团通过航油期权合约来降低市场航油价格波动对于飞机航油成本所带来的风险(附注十四(4))。截至2007年12月31日,根据签订的航油期权合约,本集团需以每桶50美元至95美元的价格购买航油约7,980,000桶,并以每桶43美元至115美元的价格出售航油约2,300,000桶。此等合约将于2008年与2009年间到期,本集团的航油期权合约不适用于套期会计原则,其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在附注十四,财务风险管理第4条“价格风险”里写到:“航油为本集团主要的营运成本之一,因此本集团的业绩受航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国外航油价格主要受全球市场供求情况影响,而国内航油价格则受民航总局监管。本集团利用航油期权对冲航油价格波动的风险。”

  操作对赌型卖出看涨期权

  根据该合约内容,东航金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涂殷康昨日称,由于国际上并无航空煤油期货品种,东航很可能是通过场外市场询价的办法与高盛等国际投行签订了一揽子与原油价格甚至汇率、利率挂钩的复杂性结构产品,且这种结构产品通常内含价格封顶但不保底的期权,从而在价格暴跌时容易导致意想不到的亏损。

  “东航的合约应属于卖出看涨型,简单说就是卖期权,而合同中这种权利显然是一个买方和卖方很不对等的条款。东航赌如果油价上涨,买方会付一定金额给东航,公司就可以获得一笔权益金,但对方是否会行权却不由东航决定,因此东航在该合约中基本没有主动权。”专家分析指出,显然该组合式期权保值策略并非一个锁定航油采购成本的简单套期保值策略,实际上是试图锁定航油价格于一个较宽泛的波动区间内,从而具有较强的套利色彩。

  “他们的套保策略使用了有可能为自己实现收益的期权组合,由此必然会承担一部分的风险,因为他们的组合中有一部分卖出看涨期权的操作,所以油价的大幅下跌将撕开他们的风险窗口。”乾坤期货一分析人士在仔细看过东航资料后称。

  “而且即使油价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获得的权利金是一次性的、有限的利益,而一旦油价下跌,公司的损失却是没有限制的。他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风险”

  “作为大型国企,东航不应该做这样的期权合约,这就像是一种赌博,赌赢了赢点小钱,赌输了可能东航自己都不知道损失会多大,风险是无限的。”国泰君安期货专家称。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