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行出台七项具体措施 扩规模调结构保增长

2008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中国银行今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七项措施贯彻落实。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钢要求,全行要迅速行动起来,将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全力支持扩大内需,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增强自身发展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个月前,中国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10项措施,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新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先后与铁道部,中远集团、渤海化工、“北大荒”农垦集团、云天化集团、双汇集团等大型企业,成都市等地方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仪。年内中行对企业的新增授信额度超过6000亿元,近一个月,中国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新增了300亿元;12月份,预计还将新增300亿元。

  中行这次出台的七项主要措施包括

  一、扩大授信规模,加大有效投放。全面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国民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前期扩大信贷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铁路、机场、公路和电力等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根据目前初步测算,从现在起到明年,中行对上述行业重大项目贷款投放金额将超过3000亿元。

  二、调整信贷结构,坚持“七个优先”。按照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要求,中行调整贷款结构一定要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相配套,选准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支持的重点,做到“七个优先”,从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灾后重建、企业并购、自主创新、中小企业等方面优先安排信贷资金:一是优先支持铁路、机场、公路、电网、核电、水电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道路、供水、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优先支持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优先支持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四是优先支持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五是优先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六是优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七是优先支持产业链中重点客户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发展。

  三、突出优势产品服务,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中行外汇外贸专业品牌优势和多元化经营特色,加快产品创新,完善服务模式,向外向型企业提供包括全球统一授信、银团贷款、贸易融资、出口信贷、全球现金管理、投资银行、海外保险等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继续支持有稳定海外需求的出口企业,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全力支持外向型企业应对危机,摆脱困境。

  四、着力练好内功,夯实发展基础。以建立奥运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为契机,切实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模式,构建以客户为中心,营销、管理、核算紧密结合的全方位客户营销服务体系。继续按照国际一流银行的标准和流程银行的要求,推进业务流程与管理架构改革,加快建设新的信息科技蓝图,切实加强战略管理、创新管理、信息管理、授权管理和目标及预算管理,加强人才规划与培养开发,逐步完善“责权分明、运作高效、控制有力”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夯实发展基础。

  五、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两高一低”坚决不贷。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制定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措施,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不搞“一刀切”。对于遇到暂时困难但未来发展仍看好的企业,积极予以扶持;对于发展前景不好的问题客户,加大清收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两高一低”项目,坚决不贷。进一步加强“三道防线”建设,从体制、流程、管理入手,全面提升内控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坚持勤俭办行,大力降低成本。各分行、各业务条线要统筹安排,从内部挖潜,大力精简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禁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和形式主义,今明两年行政费用压缩10%。把节约下来的资源用在应对危机、加快发展上,用在支持国家重点项目上,用在支持客户发展最急需的地方。

  七、努力提高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银行。以“应对挑战,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银行”为实践载体,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创新科学发展思路、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在市场竞争地位、风险管控能力、优质服务水平、经营绩效、人才素质能力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