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指出,中国可随时推出刺激经济新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指出,中国可随时推出刺激经济新政策
2009年03月13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五在北京说,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国做了长期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中国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温家宝称,外界没有读懂中国“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此前有一个传言、误解,造成了世界股市的大幅波动。

  在本次中国人代会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卸任官员透露,温家宝将在五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消息传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大涨。在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发现新计划后,全球股市旋即下跌。

  温家宝十三日说,经过半年努力,中国推出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中国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意图。

  温家宝指出,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它包括中央政府直接投资一点一八万亿元人民币,也包括通过投资项目实施,吸引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包括银行的信贷。“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一点一八万亿元完全是新增的。” 在预算中,已经落实五千九百五十亿元。

  在“四万亿”计划中,有些项目是原来“十一五”规划中的项目,比如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有准备的,要加快推进;有些项目是新安排的,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温家宝表示,所有这些项目都是经过论证的,将全部公开,全过程接受监管。

  他表示,中央政府投入的一点一八万亿元,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他若干方面都不在“四万亿”的计划中。

  温家宝介绍说,不列“四万亿”计划的主要包括:减免税费实际将超过五千亿元,达到六千亿;提高企业退休工人养老金的标准;对一千两百万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增加农民的收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在三年内投入八千五百亿元实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