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烟王"褚时健的传奇经历:从老板到地道果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昔日"烟王"褚时健的传奇经历:从老板到地道果农
2009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生不单单是以年月日计算的,事实往往是最好的日历。中国最具争议的财经人物之一——昔日“烟王”褚时健就以他的传奇经历,书写了一本特殊的日历。

  他用17年,把一个破厂子带成亚洲最大的烟草企业,交出掌印时,他留下“红塔山”无形资产386亿元,这些钱用百元钞票摞起来等于9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71岁时,他身陷囹圄,女儿在狱中自杀,妻子一度精神失常,家破人亡的他遭遇人生最黑暗的时期。

  75岁时,满头白发的他承包2000亩荒山,种下第一棵要等6年挂果的橙树。

  如今,橙子熟了,他81岁了。对前来看果林的人们,他留下意味深长的话:你们眼睛看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

  没错,这个从烟王到橙王,从创造中国第一品牌的企业家到饱受争议的贪污犯,从手握大权的老板到如今戴着破草帽、双手沾泥的地道果农,他的确经历了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风景。

  他一生被贴过无数次标签。退休前大捞一票的“59岁现象”是他最著名的标签,尽管那时他已经67岁。

  他还有“此路不通”的标签。有人这样评价:在商业上,仰融、褚时健和宋如华得到的也许是不公正的结局,但他们失败给后人一个警示,正如科学家说的那样,一个失败的结果,表明的是一种不可能性,它给后来者插上了一个“此路不通”的路标。

  他确实是时代的路标,他的惨痛经历推动了某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他入狱的1998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3年后,MBO盛行一时。6年后,“国有资产流失”讨论风生水起,“郎咸平旋风”中,褚时健又成了绕不过去的话题,避免“褚时健悲剧”成了某些理论家的口号。

  金钱是品德的行李。三毛说得对:世上的喜剧不需要金钱就能产生,世上的悲剧大半和金钱脱不了关系。

  “褚时健悲剧”从来就没有落幕,这幕剧也从来就不缺乏“流泪的观众”。

  他出事后,1998年北京两会上,10多位企业界和学界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联名为褚时健“喊冤”,呼吁“枪下留人”。

  深陷低谷的“罪犯”褚时健仍被很多人视为偶像。波导手机老总徐立华说:“真正的企业家是褚时健,那是中国天字号的企业家,中国哪一个企业家超过褚时健?没有!”

  甚至有舆论称:错的不是人,是制度。褚时健的错误是“早生了几年。”

  当年为褚时健的辩护词也颇为有名:褚当了17年厂长,红塔集团共创造利税800亿元,企业每创造1亿元,褚时健收入1000元。这位为民族工业作出如此巨大贡献的国企领导,一年的收入竟不如歌星登台唱一首歌!

  如果,褚时健的日历就这样结束,也许,他至多只是改革中的一个注脚。

  命运负责洗牌,但是玩牌的是自己!如今,他的二次创业,“褚时健的冰糖橙”让他又贴上了另一种标签。一时间,“寻找褚时健”,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成了某种精神意象。

  当然,此事争议仍然很大。一些人质疑:褚时健再创业撕碎保外就医的面具。褚时健的身体能创业,不能坐牢?他挑战的是法律的公正。

  褚时健出狱有没有猫儿腻我不敢妄加推测,我也主张“程序的正义是最大的正义”。但我同时想起法律界另一个名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我想,“这每个人是不是也包括褚时健”。

  有时候,情理法本身就很难权衡,有天然的矛盾,没有绝对的答案,更何况在一个制度本身就有很多漏洞的当下。

  对一个71岁的老人来说,身陷囹圄,女儿自杀,妻子精神失常,这几乎是人生故事的结局。可褚时健能再次东山再起。也许真的如西方谚语:“治疗不幸的药,只有希望”、“杀不死你的东西,让你变得更强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