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2009年03月26日 13:5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赢行家”投资理财专家团成员、平民理财大师刘彦斌很早就放言,2009年亦是投产年,有好的天气,不妨找到肥沃的土地撒上种子。近日,白领们开始“撒种子”,他们迷上网络虚拟“理财”,通过网上种菜等土法子来赚“钱”。同一块地种上辣椒和玉米,产量和产值显然差异较大,性价比是个问题。而回到现实生活中来,理财也免不了要斟酌好半天:究竟哪个品种更值得投资?

  伴随着热极一时的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进入实质进展阶段,即将于3月27日开始发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引发了诸多市民关注。根据此前公告,地方债委托财政部面向全国发行,那么星城投资者能否参与分到一杯羹?如何参与投资?与购买国债有什么区别?又存在哪些风险?记者昨日咨询了相关专家。

  新疆地方债头啖汤不易喝

  业界普遍认为,地方债堪称“准国债”,定价将主要参考国债和金融债的收益率水平,但预计将略高于国债。加之期限一般在3年内,发行后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流动性更强,故可作为投资品种参与。由于采用的是类似于记账式国债的发行方式,可通过已开户的债券、股票及基金账户认购。

  但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认为,综合权衡,这头啖汤也并不是那么好喝。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品种,地方债的风险也是多样化的:地方债用于地方配套项目,资金的投向在发行前并未确定;而各省市财政状况良莠不齐,因此有可能出现江浙粤等发达省市地方债更受追捧,而欠发达省市地方债遭冷遇的状况,这样遭追捧的地方债有可能被过度投机,投资风险被推高;加之地方债一般期限在3年以内,综合考虑加息因素,利率风险也不可小觑。

  国债扩容让你挑花眼

  昨日是2009年首期凭证式国债的最后发行日,但这个日期早已“形同虚设”——分配到湖南的5.8亿元份额早被求债若渴的市民瓜分一空,3月18日是本期国债的第三个发行日,但星城各银行已难觅凭证式国债的行踪。

  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国债用不着如此心慌。为落实刺激经济政策,财政部今年的国债发行份额将极大扩容。预计发行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4000亿元~5000亿元。

  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债科科长任中红介绍,一般来说,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在内的储蓄式国债占国债总量的1/4,考虑到2008年全年1300亿元凭证式国债和约650亿元的电子式国债存量,粗略算下来今年至少将增加1000亿元的储蓄式国债额度,甚至翻番。届时,光凭证式国债,发行频率和额度都会让投资者挑花眼。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