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海啸团结东亚 突显中国“引擎”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金融海啸团结东亚 突显中国“引擎”作用
2009年03月27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周志彬)中国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二十六日在此间表示,金融海啸加强了东亚诸国的地区认同性,各国也明白到,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抵御海啸。同时,金融海啸也突显了中国在东亚地区金融领域中的“引擎”作用。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当天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二十一世纪中国外交新思维”国际学术研讨会后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海啸对东亚各国经济有直接的冲击,亚洲一些国家的货币急剧贬值,但从政治生态上讲,金融海啸给予了各国一个合作的契机。例如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令到东亚的地区认同在加强,东亚各国明白到,东亚国家利益是共同的。这次的金融海啸也起了类似的作用。

  苏浩指出,东亚不仅经济上需要合作,政治上也需要合作。他说,去年泰国国内政治动乱,令地区合作受到影响,甚至东盟“十加三”峰会也得推迟召开,可见政治不稳定也会影响区域合作。因此金融海啸出现后,东亚国家更需要在政治上加深相互的协调、沟通、信任,才能使区域合作更好地开展。

  苏浩认为,虽然金融海啸对中国大陆造成很大冲击,但从另一方面来看,金融海啸反而突显了中国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引擎”作用。

  他说,中国早前曾提出“清迈倡议”,通过货币合作方式,使东亚国家建立稳定的货币秩序,这次的金融海啸也让东亚国家金融合作提供了一个契机,在“十加三”的框架下,中国更加强调货币互换制度的提升,货币互换的总量大大增加,为维护一些亚洲国家的货币稳定发挥了作用。

  苏浩认为,以前美国是以美元霸权来维持世界的稳定,但现在来看,美国的金融霸权也未必能维持世界的稳定,所以中国现在提出货币多元化,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范围,创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单位,使货币更加合理,不能由一个大国独自决定货币制度,应该由全球多个有影响力大国共同协调,来维持金融秩序的稳定。

  有危必有机,苏浩认为,在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在全球金融秩序的稳定,还是维护东亚地区的金融体系,中国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