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
2009年04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二次G20会议之前,美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的“挑战者”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他对“美元霸权”不点名的温和批评,显示了新兴经济体大国在本轮危机中少有的自信。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这位“躲藏在世界货币背后的先知”,也许对周小川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派口吻”格外熟悉。

  周的文章不经意地刊登在中国央行官方网站上,如同学术论文一般,在最初两天少有反响——很多人也许压根儿没看明白。

  格林斯潘退休后出版回忆录,名为《我们的新世界》。糟糕的是,他的继任者和尊奉者却仍被困在由他一手制造的“货币旧世界”的烂摊子中。

  去年G20会议前,法国总统萨科齐“叫阵”,提出要把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推倒重来”。在随后的会议上却寂静无声。

  5个月来,全球金融危机波谲云诡,不但未露缓解迹象,各国经济形势反而更加动荡。

  此间,中国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两会召开更是吹响应对危机挑战的号角。一度对中国经济颇有微辞的人们,开始鼓吹“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

  向美元“甩石头”,也许是对金融危机恼怒又无奈的人们本能的反应。但事情远不这么简单。

  “有关新货币体系的‘舆论准备’会出现,更合理或更不合理的说法一定会越来越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乔良说,金融危机的确让美元信誉受损。

  不过,这位空军少将强调,美元体系是一个历史形成的客观存在,“无论你吹捧它或批判它,都不可能一夜改变”。

  美元撞上长城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像在G20会议前的一场热身运动,各国财经政要和媒体对周小川“新世界货币”的表态一派“百花齐放”景象。

  “金砖四国”成员首先表示支持,俄罗斯、巴西和印度明显对寻找一种货币“以代替美元”很感兴趣,并认为周小川的提议是“严肃的”。

  欧洲各国出言谨慎而含糊。最初,欧盟贸易总干事回应称,世界通用货币的创立“有可能”,比如“统一货币的欧元已在欧洲有了十年成功经验”。随后,一位主管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官员却表示,“不预期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角色会有任何结构上变更”。

  美国财政部长盖纳特“值得考虑”的口误导致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美元对欧元应声下跌1.2个百分点。他赶快出来澄清,说“美元仍将是主导货币”,市场才趋于稳定。

  美国的《福布斯》杂志调整了语气。他们把周小川这位中国官员称作“国际金融舞台上一名重量级人物”,批评美国金融漏洞造成全球巨额坏账。这篇评论题为“美元撞上长城”。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更是给口水战火上浇油。他警告说,如果在即将召开的G20会议上人们无法在货币问题上达成“多边共识”,这个体系将会崩溃,全球经济随即陷入萧条。

  “全球‘货币战争’正在进一步升温。”韩国媒体评论。这个东亚国家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刚在中国风靡一时的畅销书《货币战争》韩文版发行,如今正在该国热卖。

  伦敦G20会议几乎被口水淹没。去年在华盛顿,人们似乎还给东道主留了些面子,用一些象征性的表态缓和了气氛。这一次美元遭遇“千夫所指”。

  据称,G20伦敦峰会期间英国工会秘书长布雷登·巴伯将发表演讲,解剖全球金融海啸和它爆发的根源,并对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表示抗议。话音未落,反抗者就在伦敦街头打起了条幅——“吊死银行家”。

  与调门越来越高的舆论相比,越到会议临近,G20参会者内部反而越发低调。

  东道国首相布朗的新闻发言人称,伦敦峰会是全球共同解决金融危机进程中的“一个环节”,而“这个过程刚刚开始”。这已经是为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分歧“找台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世界领导人应该知道,为了全球经济他们必须“传递出一种强烈的团结信号”。

  这位首次参加重大国际会议的新总统,很快就将隆重出现在伦敦:“空军一号”专机、昵称“野兽”的凯迪拉克专车和“海军陆战队一号”武装直升机,再配一个500人的随行团队。

  “美元本位和浮动汇率构成的‘货币霸权体系’已没什么秘密可言了。”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称,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替代美元?现在就能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