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G20峰会三成果:全球性多元化时代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G20峰会三成果:全球性多元化时代到来
2009年04月03日 05: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高海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G20峰会声明表明全球性危机将全球合作解决,这有望恢复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信心,也意味着全球性多元化合作时代的到来。

  高海红认为,综合评价此次伦敦G20峰会,可以看到三大成果:首先树立信心,至少在短期内做到了这一点,各国股市的走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也表示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共同解决,各国协同措施有利于恢复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其次,此轮峰会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拿出具体的措施,实质性地强化了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

  此外,发展中国家得到更多重视,更多参与到全球对话中来。尽管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还有很长一段路可走,但已看到积极的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说,此轮峰会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全球性多元化合作时代的到来。(记者谢来)

  解读

  1 IMF增资欧洲受益最大

  峰会成果中,IMF增资7500亿美元被视为最大亮点。高海红认为,这表明G20成员国达成共识:解决危机不能推翻现有机制,而是要依靠现有机制,并让其发挥更大作用。

  IMF获得巨额增资最后很可能多被用在东欧地区,稳定受重创的经济,因此欧洲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此外,2500亿美元用于促进国际贸易,进行贸易融资,这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出口贸易时弥补资金不足。

  2 金融监管提出实质措施

  有关加强监管上,此次峰会也提出了实质措施,对银行、评级机构、对冲基金进行监管,打击避税天堂,限制银行高官薪酬等,尤其是对冲基金,此前从来没有相关管理。具体的管理措施可能还需下一步制定,但声明内容已经把监管放在重要位置。

  3 经济刺激未向美国妥协

  声明中有关经济刺激措施上,没有提出具体的数额。

  高海红指出,这是因为一方面欧洲国家确实无法拿出更大的刺激方案,另一方面意味着美国的妥协,以此换取全球合作,提高对金融市场的信心,这对各方而言是“共赢”。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