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如何掘金债市?七种债品投资全攻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人投资者如何掘金债市?七种债品投资全攻略
2009年04月10日 15: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日,新疆地方债的上市交易,拉开了地方债登场的序幕。而随着这一债市投资新品的登场,债市投资品更加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起来。国债、地方债、公司债、城投债、债券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谁是最适合的选择呢?

  凭证式国债

  风险等级:无

  适合人群:资金基本不动的老年人

  投资门槛:最低1000元

  交易渠道:银行柜台

  收益情况: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凭证式国债类似银行定期存单,利率通常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是一种纸质凭证形式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的发售和兑付是通过各大银行的储蓄网点、邮政储蓄部门的网点以及财政部门的国债服务部办理。办理手续和银行定期存款办理手续类似,但只有在规定的发行期内方可买到。

  凭证式国债不可以上市流通,但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接近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此外,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取是一次性的,不能部分兑取,流动性相对较差。

  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凭证式国债发售网点多,购买和兑取方便,手续简便;可以记名挂失,持有的安全性较好。

  记账式国债

  风险等级:无

  适合人群:有流动性需求的年轻人

  投资门槛:最低1000元

  交易渠道:银行柜台、证券交易所

  收益情况:略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记账式国债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是由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它可随时买卖,流动性强,每年付息一次,实际收入比票面利率高。比较专业的投资者如果对市场和个券走势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可以在对市场和个券做出判断和预测后,采取“低买高卖”的手法进行国债的买卖。

  认购记账式国债不收手续费。但不能提前兑取,只能进行买卖。在买卖时,券商要收取相应的手续费。记账式国债的价格是上下浮动的,高买低卖便会造成亏损;反之,低买高卖可以赚取差价;记账式国债期限一般较长,利率普遍没有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