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利润全球第一的美中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业利润全球第一的美中不足
2009年04月14日 16:2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近出炉的上市银行年报,犹如一份份亮丽答卷,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春的气息。从全行业看,2008年,中国银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资本回报率17.1%,预计比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以上;全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名列全球第一。(4月13日《人民日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解除警报的当下,中国银行业拿出的年报不可谓不令人感到欣喜,特别是当AIG、美国花旗银行、苏格兰银行等世界老牌银行纷纷陷入到必须依靠国家救济的地步之际,这样一份答卷显然是令人满意的。

  但在欣喜之余,我们必须看到的是,虽然中国银行业交出的年报非常出色,但在这份年报的背后,依然是中国银行业的垄断背景。在中国银行业交出漂亮答卷的同时,许多网友感叹,如果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能和年报一样出色就好了。

  为什么公众会有这样的感叹,颇耐人寻味。至少,在公众的感叹之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银行业的一枝独秀并非源自于服务质量的提高,或是对外竞争能力的增强取得的,而是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换言之,倘若失去国家政策的支持,或是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受到越来越多民营银行或是外资银行的挑战,公众对于国有银行能否依然交出一份如同现在这般漂亮的答卷是缺乏信心的。

  对这一点,似乎并不需要太多的事例来佐证。更重要的是,几家国有银行能交出一份出色的年报,还与国家加大投资以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大环境有关,加大投资的结果,必然导致银行业务量的增加,而几大国有银行自然从中受益匪浅。再考虑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从6000点的高位一度跌到1700点,投入到股市中的部分资金也得以回笼,而房地产业也一直不景气,这些因素实际上都造成了银行效益增加。

  所以,中国银行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报,并不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了,更不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质量就无可挑剔了,这完全是两回事。

  当然,之所以挑了中国银行业的这些毛病,并非是要在鸡蛋里找骨头,而是旨在说明,中国银行业的一枝独秀固然让人们看到了亮色,但在这些亮色的背后,其实还潜藏着许多方面的问题,譬如几大国有银行对于国家政策的依赖性还很强,譬如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质量还依然难尽如人意,譬如国有银行的市场竞争力还没有面临国际竞争的真正考验,等等。我想,唯有这些方面的问题一一解决了,都取得长足的进步,那样才能说中国银行业真的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年报,不仅是数据上出色,而且在竞争力、服务质量上都同样出色,这才能称得上是一份真正漂亮的年报。 (王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