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常心"取代"暴富心" 基民"弃股从债"

2008年10月17日 14: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基民王小姐最近收到了自己购买的债券基金寄来的对账单,刚刚一个月前买的一款债券基金,竟然已经有了2.25%的收益,“比银行收益要强啊”,尽管自己的几只股基已经腰斩,但是王小姐还是感到了一股喜意。

  曾几何时,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这类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颇遭基民冷眼,然而在股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不少基民也不再苛求自己的基金一年至少得翻番,“以前要是手中的股基涨得慢,就毫不犹豫地转换成那些业绩排名榜靠前的基金,现在则是把赎回的股基换成债基。”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基民俞稚筠表示,现在的要求就是先保住本金,再谈收益。

  在金融市场的隆冬时节,债券基金成为基民过冬的棉袄。相对于偏股基金熬着发行的惨淡境况,债基的发行热度一直在升温。记者从多家新近发行债基的基金公司了解到,发行情况均比较乐观。天治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发行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型基金认购情况还是比较理想,“在上海、浙江、江苏这些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卖得比较好,不仅有很多个人投资者认购,企业客户来认购的也比较多,不少客户都是上百万地购买债基。”

  与之相呼应的是,债券型基金的户均认购数额也频创新高。

  根据天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21只债券型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户均认购额在15万元左右,4只基金的户均认购额达20万元以上,另有3只户均认购额超过30万元,更有基金的户均认购额高达43万元。

  据天相统计,在2006、2007年两年牛市中,共有9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其中户均认购额超过20万的仅有2只。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市场持续调整令偏股型基金的业绩普遍缩水,债券基金的户均认购额开始有所增加。但新债券基金户均认购额多数超过20万,确为近几年来的罕见现象。

  中银稳健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建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步入降息周期,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大于风险。

  记者查看了多家债券基金的收益发现,与股票型基金频频缩水的情况相比,今年以来新发债券基金的情况几乎均以红盘报收。比如今年4月成立的工银添利A,半年来净值增长了6.19%,刚刚在9月底成立的一些债券基金也涨了1%左右。

  而与以前拿着基金渴望今年1块明年破2冲3的暴富心理相比,现在的基民也理性得多。“我的债券基金两周就涨了快1%了,很好。”在某新发行的债券基金的基金吧上,记者看到这样的留言,曾经微不足道的1%,现在在基民眼里弥足珍贵!(董碧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