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可交换公司债"将面世 安全系数较高适合求稳

2008年10月21日 11:30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上周日出台,新规不仅对股市是利好,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是增加了一个安全系数较高的投资新品种——可交换公司债,这种债券不仅到期可换股也可还本付息,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购买。

  可换股也可还本付息

  按照业内人士的观点,可交换公司债是一种金融创新品种。它的基本操作流程是:大股东要套现部分资金—将自己的股份转换成公司债—可交换公司债在交易所上市—普通投资者购买—到期可还本付息或按规定换股。目前市场上多将可交换债券视为解决“大小非”流通的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手段。

  可交换债券属于安全系数比较高的债券品种,债券的偿付有两种方式,一是换股,二是还本付息。债券到期后,持有者如果还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可以选择债转股。如果不看好或急着用钱,可以选择还本付息。

  第一单可能花落武钢

  在《规定》征求意见期间,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与证监会就可交换债问题进行沟通,大都是在主板上市的大型公司。另有消息称,第一家可交换公司债可能花落武钢股份。武钢相关人士表示,集团公司已经就发可交换债向证监会做了沟通和报告,但发行金额、期限等指标尚未落实。

  为了保证可交换公司债的信用,《规定》还对用于交换的股票资质提出了要求。规定该上市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同时,发行债券的金额,不得超过相应股票前20个交易日均价市值的70%。据渤海证券统计,沪深两市中有60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符合可交换债中用于交换的股票条件,基本上是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大公司。

  公司债面临投资机遇

  “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出现,最受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欢迎,预计将来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是可交换公司债的投资主力,这种债券对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品种。”业内人士认为,在证监会就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向市场征求意见之后,投资者评价比较积极,尤其在市场预计中国进入新一轮的降息周期后,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优势凸显,面临着新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债之所以日益受投资人追捧,主要是由于“固定高收益、投资风险低”的独特优势,使其成为很多投资者规避股市风险的首选。另外,公司债还拥有比银行定存和凭证式国债更好的流动性,它在上市后可以像股票一样随时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兑现。

  收益比纯债券要低

  虽然可交换债具备不少优点,但并不是没有风险。

  一般来讲,可交换债券的价值由期权价值和债券价值两方面构成,由于含有在一段时间后低价购买股票的期权价值,可交换债的纯债券部分收益较低。因此,为获取未来可能存在的股票升值收益,投资者必须接受较低的利率。而一旦股市持续低迷,股价持续下跌,可交换债的投资者便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果投资者选择还本付息的偿付方式,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呢?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遭遇发行人无力偿付、公司基本面恶化的情况,即便安排以股票作质押,也不足以抵消股价大幅下跌带来的风险。所以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可交换公司债,公司的基本面和持续经营的能力是最为关键的。(记者 刘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