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能险利率低至3.65% 投资类保险少人问津

2008年11月05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投连险因为股市下跌遭到重创,而万能险因为银行下调利息而降低了结算利率。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近期都进行了下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步入降息周期,保险产品的理财功能可能被逐步淡化,这也许是一个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的时机。

  记者从北京一些银保渠道销售情况了解到,和去年销售火爆的情况相比,与股市挂钩的投连险目前少人问津,基本面临下架情形。而具有一定保底收益的万能险也并不乐观。日前,无论何种销售渠道反馈情况都是投保呈现下滑趋势。这和万能险降低结算利率有着直接关系。保险公司近日宣布万能险结算利率全线下降,从一些主打万能险的公司上半年高峰时的6%左右降至目前的4%至5%,最低仅3.65%。第四季度万能险结算利率持续向下的趋势更是相当明显。

  保险公司的总体投资收益下降是造成万能险结算利率下滑的最主要原因。降息后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调整后依然保持在5.13%,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反而由5.56%升至5.58%,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事实上并未降低,因此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事实上现在的寿险公司都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保险公司要保证自己的盈利空间,就无法保证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另一方面,要想保证万能险对市场的吸引力而带来保费流入,又不得不将结算利率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

  “万能险也比银行利息高不了多少啊?”一位消费者面对推销万能险的代理人表示出不感兴趣。目前,褪去了高利率诱惑的万能险正在对一些消费者失去吸引力。业内有关专家表示,预计在未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会出现比较大的下滑,但短期内结算利率可能会有小幅下滑,有关专家表示,万能险光环只剩下保障,这也许会将保险偏重理财功能怪现象打回其保障的本原,引导投保人更理性地选择。

  提示

  并非人人适合万能险

  万能险比较适合高收入人群购买,短期投资者、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和老年人都不适合购买万能险。万能险是一种有很强投资性的保险,在投资最初的3至5年时间内,实际收益并不能让人满意。因此,专家建议:万能险的投资者首先要有稳定持续的收入;其次,家庭有富余资金且没有其他投资意向;第三,对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记者傅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