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净值越来越少 小基金可能会被大基金公司接管

2008年11月12日 11: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清盘之忧是基民的痛

  基金一跌再跌,“清盘”已成基民心中的隐忧。它真的会在如今这个股市江湖中出现吗?如果不出现,小规模基金出路又在何方呢?基金研究员表示,基金清盘基本不可能,但小基金可能会被大基金公司接管。

  基金,曾经的投资“宝贝”,如今已是很多基民心中难以言说的“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40多只开放式基金中,有220多只的净值已经跌破面值,占65%左右,另有110多只基金净值在5毛以下,占35%,而净值在“三毛”左右的也有近10只。

  我的基金会被清盘吗?这种担忧在东方财富网、和讯网等多家网站论坛中大量涌现。而近期媒体针对“基金清盘”这一主题进行了一次联动调查。结果显示,在2029个参与者中,近七成的参与者担心自己持有的基金被清盘,而表示不担心的投资者仅有一成多。

  实际清盘可能性小

  开放式基金要清盘,须满足如下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只有一只基金的资产总值在1亿元以下,但该基金目前的股票仓位只有2.9%。此外,还有12只基金资产总值在1亿-2亿元。

  “总体来说,目前情况下出现基金清盘的可能性不大。”银河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表示。首先,总持有人数连续60日低于100人的标准不大可能达到,因为基金公司很容易就可以在即将达到60日期限之前将持有人人数增加至100人以上。其次基金的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也不太可能,因为基金公司会采取挽救措施,如开放申购、增加定投、基金公司自家买入、合作伙伴买入等,力阻基金规模达到5000万元以下。

  接管或成新出路

  那小基金出路又在何方呢?基金研究员们认为,如果经济继续下行,基金公司可能采取两种方式避免清盘。一种是将旗下可能被清盘基金转由大规模基金接管。另外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基金转换,而使基金类型转为更受市场欢迎的品种,以维持相应规模,避免清盘。

  凭借以上两种方式,小基金公司将有望避开清盘恶果。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次市场“洗牌”中,小基金公司如能保住,应该仔细考虑未来发展方向,注重区别化、专业化的市场目标。 (记者刘静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