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周期下 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再下调

2008年12月10日 10: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降息周期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改下降趋势。截至10月9日,部分寿险公司相继公布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多寿险公司结算利率普遍降至4%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低迷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降,而用于调节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平滑准备金也所剩无几,再加上近期央行大幅降息,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趋势难改。

  结算利率降至4%附近

  记者日前获悉,多数保险公司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延续下降态势。12月8日,中英人寿公布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金彩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等9款产品当月结算利率为4.3%;新华人寿公布的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降至4.05%;至尊双利终身寿险(万能型)则降至4.0%;生命人寿由4.55%降至4.05%;太平人寿也降至4.05%。

  寿险巨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表现相对坚挺,11月平安个人万能保险的结算利率为5.25%,与10月份持平。中国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05%,自8月份以来,第4个月保持该利率不变,而7月份中国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达到4.50%。

  有利于缓解险企利差损

  据介绍,利差损是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随着资本市场的低迷,业内普遍存在对保险公司利差损的担忧,由于平滑准备金的存在,万能险结算利率有时高于投资收益。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利差损压力小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万能险结算利率可以调整,对于利差损的担忧主要在寿险产品,目前寿险预定利率不得高于2.5%,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2%,而在上世纪90年代,寿险定价可能达到10%多,降息后便产生大量的利差损。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认为,作为寿险投保人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机会成本,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幅下降为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提供了更大空间,有助于缓解寿险公司目前持续存在的利差损困境。 (记者 乔倩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