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又现“仅售一日” 市场信心再度升温

2008年10月22日 08:1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华夏策略精选的闪电发行,引来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售的冷热跟投资者信心有较大关系,目前,尽管证券市场的趋势性上升机会还不成熟,但市场风险已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部分投资者认识到了这一点,自然会通过直接、间接方式进入市场,购买优质基金就是一个不错的渠道。

  2008年10月21日,华夏基金公司一纸《华夏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使基金发行“仅售一日”重现证券市场。根据公告,华夏策略精选自2008年10月21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这让众多数月来紧盯基金经理王亚伟、最终却未能购得华夏策略精选的投资者深感失望。有两位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们事先没有看到公告,去银行排队申购时,才得知华夏策略精选“已经宣布不卖了”。

  实际上,今年以来,新基金发售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进入10月份后,新基金发行更迎来一次小高峰,部分此前“批而不发”的新基金开始扎堆上市,南方恒元保本、金鹰红利、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诺德主题、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和富国天丰等纷纷开张募集,准备在10月份进行申购的新基金达19只左右。但以目前情况而言,华夏策略精选显然更容易让投资者买账,这只拟由王亚伟带领的新基金不但矜持地宣布只卖一天,而且还卖得不错,据估计已轻松告破10亿元首募大关。

  大通证券基金分析师黄羽认为,这主要还是明星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效应。华夏大盘今年以来在股票基金排名中名列前三,涨的快、跌得少,很受投资者追捧,但华夏大盘的封闭时间很长,想买王亚伟产品的人始终无法参与,华夏策略精选此时上市发售,让这些投资者有机会心愿得偿,投资者期待华夏策略精选也会有良好业绩。但“华夏策略精选的建仓速度估计会比较慢。”黄羽进一步表示,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新基金在收到批文后的6个月内必须进行募集,而10月27日是规定日期的最后一天,即华夏策略精选是在截止时间的前7天进行公开募集的,这可以从侧面表明华夏公司对新基金建仓步伐的态度。“现在新基金建仓一般都比较慢,前面还有6个月的建仓期,华夏策略可能还会等一下。”

  一般情况下,新基金的发行情况与证券市场的火热程度正相关。在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基金市场就非常狂热。但随着证券市场进入深幅调整阶段,“仅售一日”的盛景不再,相反,今年以来,多只新基金因达不到募集下限而延长发行期,而且,首募规模不足5亿的小基金比比皆是。

  那么,华夏策略精选“仅售一日”此番高调重现,是否可以让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多一份信心和期待呢?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是可以这么理解的。因为基金发售的冷热,跟投资者信心有较大关系。可以设想,如果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前景彻底失望,优秀基金也很难获得热烈追捧,毕竟,优秀基金也是投资于证券市场。他说,尽管证券市场目前趋势性上升的机会还不成熟,牛市还不会近在眼前,但来自政策面的利好可能提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而且,上证A股指数已跌至1900点左右、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部分投资者认识到了这一点,自然会通过直接、间接渠道入市。

  大通证券也对投资者体现出来的市场信心表示了认可,但态度更为谨慎一些。黄羽称,在华夏策略精选“仅售一日”的热销中,市场信心当然是一方面,但观察其它偏股基金的销售情况就可以知道,市场信心目前还不是主要原因。他说,结合经济形势和外围股市进行分析,如果各方面情况良好,股市也许会提前启动,但时点上难以确定。(记者 家路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