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示弱” 六成基金净值增幅不及大盘

2008年11月26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年终将至,基金之间的排名压力又将出现,市场开始憧憬基金因此而联手制造的“做净值行情”。但从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表现来看,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普遍不佳,不少基金甚至借反弹频频出货,而基金净值在此轮反弹中的涨幅也弱于同期上证指数,但在观望的同时,对于自身持股较为集中的股票做多意愿相对强烈。

  基金重仓股“示弱”

  自11月7日起骤然掀起的反弹行情中,基金显然更多充当了“看客”,这也使得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不佳。

  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以此轮反弹的主升浪计算,从11月7日收盘至11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16.17%,而同期基金重仓股的涨幅为15.14%;如果从11月7日收盘至今计算,上证指数涨幅为8.06%,而同期基金重仓股的涨幅为7.3%。由此可见,在此轮反弹中,基金重仓股表现始终弱于上证指数。

  而进一步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基金最新持股市值超过300亿元的股票共有41只,从11月10日以来,这些股票市值从6.79万亿,上升至7.19万亿,增幅仅为5.81%,大大落后于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与此同时,其中23只股票期间增幅低于平均水平,占股票总数的56%。跑输大盘的股票以金融业股票为主,包括了海通证券、招商银行等14只股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1月10日以来A股涨幅前100名中,有23只股票属于基金重仓股,仅占少数;而下跌和涨幅靠后的100只股票中,52只属于基金重仓股,占据绝对的多数。从这一尴尬的数据可以看出,基金重仓股是近期走弱的板块之一。

  基金净值平均增幅7.34%

  事实上,从基金净值在此轮反弹中的表现来看,基金净值涨幅弱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基金整体轻仓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不过,已有部分基金通过此前的加仓策略,享受到了此轮反弹的胜利果实。

  WIND统计显示,11月7日至11月17日,327家偏股型基金净值的平均涨幅为11.46%,而11月7日至昨日收盘,平均涨幅为7.34%,均落后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统计同时显示,从11月7日至今,有225只基金净值的涨幅低于同期大盘涨幅,占比为60%。而有10只基金在此轮反弹中净值呈负增长,主要是QDII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从基金净值涨幅与大盘涨幅偏离值来看,在大盘回调的过程中,这个偏离值呈缩小趋势。这显示,基金重仓股虽然未能领军此轮反弹,但在调整时却也保持了较强的抗跌性。

  基金资金流出62亿元

  对于市场憧憬的做市值行情,基金显然热情不足。TOPVIEW数据显示,11月10日以来,基金沪市成交金额合计1297.65亿元,资金净流出了61.78亿元。从此轮反弹中可以发现,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不佳,除了基金袖手当“看客”外,还有不少基金将反弹视为减持良机,大量减持所持有的重仓股,这也抑制了基金重仓股的上涨。

  以大秦铁路为例,这家基金三季度末持仓达到32%的蓝筹股,在此轮反弹中频频遭受基金减持。TOPVIEW数据显示,从11月7日至11月21日,机构持仓量从58.7%下降至54.5%,而减持席位上基本上都是基金的身影,这也使得该股无缘此轮热门的铁路概念炒作。此外,10月份基金大举建仓的高速公路板块也在此轮反弹中遭受集体减持,以赣粤高速为例,从11月7日至11月21日,机构持仓量从47.2%下降至44.4%,减持席位依然以基金为主,这也导致该股在此轮反弹至今下跌了1.25%。

  虽然基金做多热情不足,但对于自身持股较为集中的股票做多意愿依然强烈。统计显示,在11月10日以来涨幅最高的50只基金重仓股中,20只股票9月末仅被1家基金重仓持有,6只被2家基金重仓持有,可以说少数基金持股集中的股票明显走强。(记者 李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