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理财破“囧”:适可而止 牢记本钱最重要

2008年12月08日 10:3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这句巴菲特的名言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能真正做到甚至是做到其中半句的人却少之又少。回首2008,很多股票投资者或许都有几分懊恼:早知道,我在X000点的时候就该出来了。

  世界上没有“早知道”一说。虽然后悔为时已晚,但是我们有充分的必要来总结自己,以防下一次掉进同样的坑里。对于2009年如何破解理财之囧,我们邀请了3位专家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虽然未来的市场无人能预测,但是他们3位都在今年早些时候不止一次向投资者们提示过风险,可惜的是很多人没有听。那么,2009年我们在理财方面有什么办法“破囧”呢?

  破囧

  债券型基金经理

  在天堂的时候 得想着地狱

  当2008年A股市场的冬天来临时,大部分偏股型基金的表现也随之进入了“囧”境,五毛、四毛、三毛基金不断出现。

  “天堂和地狱其实只有一步之遥。”袁明(化名),一家著名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今年3月成立的这只基金,收益率始终在业内前五名游走。回想起这一年他的日子,袁明意味深长地说:“投资最简单的真理是,风险无处不在,乐极时得防着生悲。”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11月末的统计,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开放式基金都是债券型基金,且净值增长率均在7%以上。“7%的增长率,在2007年的这个时候,根本不好意思拿出去跟人讲,这就是市场,没有情面可讲。”袁明见证过在市场疯狂时期那些基金经理的风光,所以才会在如今强烈的对比中感受到市场的无情。

  今年3月,袁明掌管的债券型基金成立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南方雪灾、CPI高企、市场有强烈的加息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当时的环境都让袁明很为难,因为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不同,即使在建仓期,它也不可能把大量现金闲置账上,任何时候都要针对市场情况构建不同组合。

  袁明先选择了防守,这一步他踏准了,中债总指数从3月份的113点左右到7月份已经跌到了110点水平。8月,在之前油电价格调整之后,释放了短期内政府调价的压力,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现出明显的高位回落势头,国内食品价格下降也带动着CPI下降。袁明对基金进行了调整,建立起进攻的组合。

  8月中旬,随着股指不断下挫,与股市“此消彼长”的债市从冰点开始迅速升温,从7月30日的110.81点涨到10月7日的最高位116.43点,涨速之快为债市罕见。“之前没有想到市场会如此激进。”袁明坦言。

  这一轮快速上涨让袁明意气风发。“但是不敢趾高气扬。”说这话,是因为袁明看过了很多同行栽跟头。他认为,短期内债券基金的投资风险已经显现,债市将出现较大波动。不过,从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角度,在资产组合中适当地加入债券比例,是一种更为稳健与成熟的考虑。

  以美国的研究为例,1951年至2001年,这50年间,有604个一年期投资组合的样本。在“90%股票+10%现金”构成的组合中,产生负收益的样本有20.8%,其中最差的一年收益率是-35%。而在“50%股票+40%债券+10%现金”构成的组合中,产生负收益的样本还不到17%,其中最差的一年收益率是-22.6%。

  当问起明年的破囧之道时,袁明笑着说,谁也说不准明年会怎样,但是时刻得记住,在投资的时候,风险就像幽灵一样跟在你背后,准备在你大意的时候把你一口吃掉。(记者 吴宇宸)

  破囧

  专家支招

  刘彦斌:遍地是黄金?上面还有一层土!

  今年年初的时候,刘彦斌就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场合向投资者们说,今年的股票不能碰。可是对于当时在股市里赚到钱的很多人来说,这句话,只是所谓专家的“无聊理论”。如今,被刘彦斌说中了。

  在牛市的时候保持冷静的刘彦斌,现在的看法相对更加悲观。“从经济形势来看,明年肯定不如今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危害明年将在中国显现出来。”刘彦斌说,对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来说,国家现在对促进投资增长出了很多政策,其他两方面效果都还不明显。尽管一再降息,但是在当下这种情况,老百姓也许更不敢大手大脚地花钱了。

  对于股市,刘彦斌一贯告诫大家要保持冷静。他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既然经济遭遇困境,明年的股市依然不被看好,现在的股价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明年股票的市盈率可能会跌进个位数,跟国际接轨,A股股指会回到1000点左右。”

  看来,刘彦斌还是像往常一样有些悲观,不过这时候他的悲观被大多数人所认同。不过,刘彦斌也指出,现在有长期投资的机会。“人人都说现在遍地是黄金,我认为,现在虽然黄金上面还有一层土,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是有机会的。”刘彦斌说,2008年是保产年,2009年应该是保产加投产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投产年不等于产出年,这是一个播种的时候,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必然会带来大幅波动。

  既然刘彦斌如此谨慎,那么他自己的投资呢?“就像我总是讲的那样,今年我非常谨慎,主要是储蓄和债券基金,但是明年会投股票。”

  破囧

  专家支招

  徐建明:理财春天何时到?明年春天才知道

  作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的执行院长,徐建明从来不赞成激进的投资方式。在今年初人人为股票疯狂的时候,徐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股市已经有太多的泡沫,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应该降低股票比例,规避已经看得见的高风险。

  现在,投资理财市场已经进入了寒冬,来问徐建明意见的人却更多了。“大家手上拿着钱,不知道该投什么,我的意见是,当下以稳为主,现金为王。”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徐建明给人上课的时候还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就告诉大家,现在谁也看不清楚市场,如果大家的态度比较悲观,可能反而是个好事。

  “从经济形势来看,如果CPI降得太快,明年3、4月份降到1以下甚至是负的,出现通货紧缩,那么就不太好了。如果能维持在2以上,可能还有一些机会。”徐建明说,经济形势可能要到明年春天的时候才能看得稍微清楚一点,因为现在的经济走势是悲观的,但是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这些政策到底有没有效果还要拭目以待,所以现在应该以稳为主。“在市场这么不好的时候,买一些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有点赚点,不要嫌少,短期的更好,增强资金流动性。”

  对于股市,徐建明同刘彦斌一样持悲观态度。“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股市泡沫已经压了那么多了,要跌也跌不了多少,明年可能有一些机会。”徐建明强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最乐观的话经济转好要2010年,不排除近几个月股市因为政策刺激,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但即使出现政策性反弹,也不是反转,一定要看清楚市场的风险。

  破囧

  专家支招

  金岩石:当务之急是提振股市

  今年6月,在成都的一场投资报告会上,金岩石一开口就首先为自己在2007年“大盘会上8000点”的言论向股民道歉:“我讲过沪指会到8000点,很多人跟着我的‘8000点’,可能到今天也没卖,如果没卖那我很抱歉。”

  6月份的A股股指在2900点左右,当时称自己是活多头的金岩石对股民们说,“我重复的时候无所谓,但在变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在去年除夕,我想了一晚上,最后认为市场已经由牛转熊。”金岩石说,春节后他一路“唱熊”,通过观察得出的结论让自己睡不着觉。

  金岩石也成功地看准了市场,那么他现在对未来怎么看呢?金岩石表示,2009年将是本土经济下滑与全球经济衰退高度重合的一年,经济增长速度“破8%”几乎难以避免。世界银行最新的经济预测把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再次下调为7.5%,主要理由是出口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度由正转负,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放大。所以在这个时刻,中国的宏观政策转向非常及时,“保8%”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的反萧条目标。

  近期,金岩石和其他9位经济学家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其中“大非自锁,小非分割”,“设立股市平准基金”两个观点就是他提出的。谈到设立股市平准基金时他表示,A股市场和美股下跌原因不一样,因此,救市方法也不能简单沿用美国降息、减税、注资的办法。中国股市缺的不是钱,而是市场投资人的信心和制度性创新的政策。金岩石说,股市已经让中国的中产阶级陷入灾难,国家应该救市,此举能够促进消费,促进中国经济的复苏。“大家应该对未来保持信心,但是现在先悠着点,明年的股市会有机会。”(记者 吴宇宸)

  破囧

  成都期民张进

  期货赚了钱就取出来买房子

  2008年对于成都期民张进(化名)来说,是一个丰收年。从2005年“弃股投期”,张进已经成了“职业期民”。“今年我在期货上的收益接近300%。”

  暴跌是大行情 3月做空进账71万

  “下跌”可能是2008年金融市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不过,“跌跌不休”的期货市场,恰恰是“张进们”的“大行情”。

  “今年很多次都是做空赚的钱,”张进打开笔记本,给记者展示他的交易记录,年初他投入期货市场的仅有30万,到12月初他从期货市场给自己“淘”回了83万元。

  今年3月,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遭遇基金疯狂抛售,农产品期货结束了多头的市场,3月6日早上10点35分,张进在13340点做了50手豆油809的空单,当天收市时张进在12960点平仓,大赚了近22万元。在这个月里,张进又作了几笔空单,到月底时他的盈利达到了71.98万元。

  张进总结说,商品期货上涨往往是很慢的,往往可能要好几个月,但暴跌下来就是几天的事情,“如果把握好了趋势,趋势明显的暴跌就是一波可观的大行情。”

  贪婪是魔鬼 7月满仓亏损9.7万

  “不过行情看准了,贪婪与操作不当也会导致失手。”张进向记者谈起了7月遭遇的惨败。7月4日张进预判商品期货将迎来又一波暴跌,当天,他动用1/3的保证金建立了豆油空单。

  “其实如果只是这样操作,我完全可以让收益增加一倍,”张进有点懊悔地说,当时赚取更多暴利的冲动让难以抑制,随后张进用剩余的保证金开了沪锌和玉米的空单,满仓操作让他风险大增。

  7月10日沪锌价格在短暂下跌后开始上行,全手空单的张进面临着爆仓的危险,他不得不仓促平掉盈利的豆油,追加沪锌期货的保证金,7月11日沪锌突然暴涨590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玉米期货当日也逆市飙升,从开盘1880点最高拉升至1953点,“当时的节奏完全被打乱了,首尾难顾,”张进最终不得不认赔出局,7月份他净亏损达到97145元。

  适可而止 牢记本钱最重要

  张进在期货市场上的资金基本维持在30万左右,每当有盈利时就会支取一部分出来。“期货行业比保险行业的淘汰率要高,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张进笑着说,高风险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该收手,什么是落袋为安,“我赚了钱就取出来买房子。”

  而在在期货市场上,他也将钱分为几个账户,其中大的账户有30万左右的资金,操作相对稳当,而另一个5万的小账户则做得比较激进,张进打开另一账户,上面的交易记录显示着,12月初的4天时间里,这笔5万的资金已经达到7万多元,收益率达到40%。

  “我在期货上善于总结规律,”张进说,做期货关键是要遵守纪律,另外本钱是最重要的,“无论怎样,你一定要保住本钱!”(记者 吕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