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基金排行榜初定 泰荷成长暂列第一

2008年12月30日 13: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距离2008年年度基金排行榜落定尚余2个交易日。如无意外,泰达荷银成长、华夏大盘精选、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华夏复兴,这或许将是熊市基金排行榜的前5名。

  “基金排名已无悬念。”一位券商基金研究员表示,在这2日内市场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的前提下,“基金在最后几个交易日往往‘按兵不动’。”

  “我本周都在出差,调研上市公司。”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他所管理的基金正处于上述排名前5之列。

  而即便在最后几个交易日里,驻守公司、盯着大盘的基金经理们也大多将减少交易,几乎“不怎么下单”。

  截至2008年12月26日,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股票型基金前5名及其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泰达荷银成长-32.22%、华夏大盘精选-33.78%、金鹰中小盘精选-33.96%、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37.55%、华夏复兴-38.14%。

  同期,偏股型基金前5名及其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长城久恒-34.79%、华夏红利-38.36%、国投瑞银景气行业-38.91%、中银中国(LOF)-40%、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41.11%。

  据了解,按兵不动的一个原因来自监管威慑和执业自律。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为了争夺某一类型基金2005年业绩第一的排名,两家基金公司曾在二级市场重仓股上演了互相砸盘的“闹剧”。事后,证监会立即对这两家基金公司进行了监管谈话,而且在2006年10月27日,发布并执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其中第七条规定:“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及基金合同的规定,执行行业自律规范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不得为了基金业绩排名等实施拉抬尾市、打压股价等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行为,或者进行其他违反规定的操作。”证监会基金部某权威人士曾表示,近年来,证券交易的监控系统日趋完善,监管层可以通过交易所在第一时间掌握机构买卖股票的详细资料,砸盘等损害证券市场秩序和投资人利益的行为已无可乘之机。

  然而生存为王的熊市中,基金按兵不动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更接近真相,即以“不动”防止犯大错,以抱团取暖防止犯小错。

  熊市偏股型基金业绩反而整体落后于股票型基金即可作为上述“双防”的注脚。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以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名统计,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0.64%,股票型基金为-37.81%。

  熊市一年,基金防御的第一要诀是降低仓位。而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一般为60%,而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则从30%到60%不等(以合同约定为准)。显然,偏股型基金本应比股票型基金更具降低仓位的优势空间,然而为何平均下跌反而多3个百分点呢?

  “偏股型基金灵活操作的仓位优势在熊市反而因叠加效应变成劣势。”上述券商基金研究员认为,上述净值增长率差距并不能说明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判断、操作优于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灵活的偏股型基金的加仓或减仓的空间更大,而一旦判断失误,失误的净值损失往往会较股票型基金有所放大。”(据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