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婚前如何理财投资?专家:分散风险 及早规划

2008年09月01日 12:5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基本情况:赵先生26岁,工作5年,现在每月有固定收入4200元,存款10万元,其中包含一只1.2万元的基金(基金投资已经损失25%),剩余都为1年定期银行存款。另外除月收入外,还有每年底的奖金大概8万元左右。养老险 ,医疗险公司都按照国家标准办理。生活开销每月大概在1000-1500元。未来2-3年内有购车计划,估计是10万左右的汽车;有房,未来几年不考虑购房问题;在明年可能要考虑结婚。预计结婚花费8万元左右。家庭没有其它负担。

  理财目标:2-3年内购车,明年结婚。

  一、收支分析:

  从上述资料来看,赵先生属于中上等收入阶层。

  收入与支出:年收入在11.24万元-11.84万元之间,在经济上已经不错,基本做到了生活自如,并且其注重节约开支,积累资金。

  资产与负债:

  资产:存款8.8万元,基金1.2万元,目前亏损25%;无负债。虽然收入不错但没有留下充足的生活紧急备用金。

  个人保险保障:仅有社保,没有任何商业保险,无法应对生活中的重大风险。

  二、理财建议:

  赵先生的目标均是短期的,根据其目前财务状况,实现结婚买车均没有问题。但结婚是其成长中的大事,所有一定要有计划,留有充足结婚专用资金。建议先结婚后买车,这样压力不会太大,经济比较自如。由于结婚后,涉及到生子,教育,养老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所以对自己的人生要及早规划。

  (1)建立应急备用金:

  这部分资金是应对日常突发性的较大额支出,一般以3-6个月的生活费为限,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可以将其存成活期存款或投向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赵先生收入还不错,也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来支付日常开支和突发事件,现在的银行信用卡一般都具有免息期和一定的透支功能,同时刷卡可以豁免年费,得到积分。

  (2)赵先生才26岁,工作收入不错,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建议其明确方向,选择合适的课程进修,在提高素质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3)投资组合,分散风险:

  建议其资产要多元化,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在现在这个全球大环境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投资股票的风险会很大,应该适量减少对股票的投入,可以适当选择基金。基金选择时一定要选业绩优异,公司实力强的基金,同时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搭配,现在这种环境下,以稳健和债券型基金为主,可以更好的抵御市场风险,获得较高收益。倘若风险承受力不太高,对市场没有太大信心,可以考虑安全性较高,收益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但当市场发生变化好转时,一定要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可以多投股票,基金也可以由稳健为主直接通过基金转换,变为以股票型基金为主,享受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一般赵先生这个年龄,面临的是家庭建立,生儿育女,所以风险资产控制在70%左右,剩余的30%,除留有备用金外,可以定存也可以购国债。

  (4)定期投资,积攒资金:

  根据其现在工资水平,可以进行基金定投,作为自己养老基金或孩子教育基金。例如每月投入1780元,预期年收益10%,40年后预计可以实现千万富翁的梦想。

  (5)保险规划:

  赵先生现在工作稳定,财务状况不错,有社保,但现有保险无法应对生活中的重大风险。根据保险“双十原则”,即保额为个人年收入的10倍,保费为个人年收入的10%来配置保险。建议以购入终身寿险和重大疾病险为主,附加医疗和意外险,注重保障与养老。

  建议赵先生每年可以拿出5000-10000元作为家庭旅游资金,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放松心情,才更有动力努力工作。所有理财计划不是不变的,当经济环境和家庭环境等发生变化,要及时调整。

  (出场嘉宾: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理财中心 付新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