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回保本时代 理财族改孵“熊市下的蛋”

2008年10月24日 16:30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繁华犹如落花流水去,曾经豪气干云,如今战战兢兢;钱来钱去似白驹过隙,哪堪熊途漫漫,只怪欲壑难填……去年还在高唱着“跑不过刘翔,也要跑赢CPI”的中小投资者,眼下正身处水深火热之中难以自拔。不要说“跑赢CPI”了,如今能“跑过存款利率”已经算是令人莫大鼓舞的事。于是,曾经标榜高收益的金融理财产品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一度遭到冷遇的保本微利型理财产品却日渐火爆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膨胀之后,市民理财的重心似乎又回归到了保本时代。大家都捂紧了口袋,精打细算地孵起了“熊市下的蛋”。

  1、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热销

  2008年间,A股由牛转熊,在投资者的资产市值不断缩水的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也一改过往牛气冲天的性格,纷纷打出保证本金安全的大旗粉墨登场。有权威数据表明,2008年以来,有超过1900只银行理财新产品发行,而其中有超过1000只为保本型理财产品。

  “按照保本的程度,银行的浮动收益类保本理财产品通常分为三类:本金100%加固定收益类保本、本金100%保本、本金95%~80%保本。”一位银行理财产品营销人员表示,这样分类主要是和产品本身结构有关,通常银行保本办法是将本金投资于低风险领域,用预支收益进行投资。一些95%~80%保本的产品,主要是银行对投资者风险厌恶程度不同进行分类设计,也可能因为投资的期权价格比较高。

  而据有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出现的千余种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中,保本比例在100%以上的理财产品占到总数的近60%,而保本比例低于90%的只占不到2%。如此看来,“保本”业已成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首要任务。

  “高收益产品不敢买了,越买亏得越多!”家住莲花北的刘大姐退休以后一直在炒股养“基”,如今在深度套牢后,她把手里的现金统统换成了一种挂钩国债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刘大姐告诉记者,2007年她几进几出股市,实在是赚了不少钱。可到2008年后她数次“抄底”,可越抄越亏,现在账面浮亏超过60%。去年买的基金账面浮亏也达到40%。所以,她现在只接受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其他暂时不予考虑。

  据介绍,一些信贷信托类、打新类的短期产品虽然不承诺保本,但目前看都未出现到期收益未能兑付或大面积亏损的情况。此外,不少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样是可以保本的,这类产品一般投资于低风险的领域,基本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2、股票型基金逐渐失宠

  2007年理财市场是偏股型基金的天下,2008年基金则以“保本、债券、货币”等概念号召基民。从今年以来基金的整体业绩看,排名前十位的都是债券型基金,具有很强的避风港作用。“来咨询债券型基金的人很多,还有不少是把股票型基金转成了债券型基金。”一家银行网点的基金营销工作人员说。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基金之所以博得投资者青睐,主要是因为股市低迷。从股市大幅下跌以来,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型基金投资收益基本为负数。相比之下,债券基金则获取了不错的收益,普遍跑赢股票基金,这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了合理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另一种引起中小投资者关注的就是保本型基金了。目前,保本基金仍是一种稀缺产品。从现有的情况看,眼下市场上的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幅度不到10%,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动辄亏损50%的惨状,显示出了很强的抗跌性。

  家住梅林的彭女士一直以来都在通过银行投资基金定投的产品,但随着自己购买的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她已经把自己定投的基金品种转为债券型基金。彭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投资的20万元现在只剩下12万元了。还是买债券型的基金保险,现在赚钱的都是这种基金,所以我今年买的基金都是这种类型的。”

  “守能保本,攻能增值!”这是目前“基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口号。“基民”们的盈利预期较过往有了180度的转变,“不要想着一年翻倍了,一年能赚10%就很不错了!”

  3、储蓄保险又成理财重点

  “还是放到银行里最安全啊,放到股票上一天比一天少!”在梅华路一家银行门前记者遇到了刚刚办完业务的刘先生,他刚存了5万元两年期定期存款,“虽然降息了,但现在利息税也免了嘛,存银行里应该不会贬值吧!”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之所以存定期存款并非看重其利息收入,主要是对其他投资渠道失去了信心,不敢再做投资。

  与去年银行储蓄大搬家情形不同,如今“现金为王”的意识成为主流。深圳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8月深圳国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2805.33亿元,比年初增长11.4%;其中储蓄存款余额4412.68亿元,比年初增长16.4%。而去年同期深圳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只有3715.22亿元。

  除了银行储蓄,一些具有保本功能的保险产品也再度成为市民青睐的对象。“所有的分红型保险不但保本,还有保障功能和息涨息随的功能”。一位寿险业务员在给记者做保险咨询时如此表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开始买保险了,既是一个人生保障,也是一个资金保障。”

  4、保本理财亦应注重风险

  在保本型理财金融产品热销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多数中小投资者对于各类理财产品的认知程度还极其有限,对于“保本”的理解也存在许多误区。

  譬如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首先,保本型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是不保盈利的,即使在其宣传资料上提供了可能盈利的百分比,但这只是一种乐观预期。其次,这种理财产品一般都有一个所谓“保本期限”,换言之,买了这种产品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提前赎回,如果在“保本期限”内提前赎回,还是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并且,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率是完全有可能低于定期存款利率的,这一点要靠投资者自己去权衡。

  而基金产品也同样存在投资风险。譬如保本基金,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保本基金要全程参与,投资者只有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至到期,才能享有当期的保本。如果提前赎回,只能以当时净值计,如有亏损需自己承担,还要支付赎回费用。”

  至于保险产品,许多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是低于银行定期储蓄利率的,如果你不看重其保障功能,而只想谋取更大利益的话,就没有必要把资金放到这类品种上去。

  熊市带给投资者的不仅仅是沉重的心理负担,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投资风险的切肤之痛,使投资理性得以回归。未来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注重投资风险控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