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基金投资留给基民十大反思 怎么看排名?

2008年12月15日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A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牛熊转换,前两年备受追捧的基金行业遭遇滑铁卢。从大环境来说,2008年基金投资的困境难以避免,但无论是对基金公司还是基金投资者,都有足够多的教训值得反思。

  反思一

  基金不是全能型选手

  截至12月5日,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跌幅50.1%,同期上证指数跌幅61.63%,沪深300指数跌幅62.29%。专家理财不会为投资者做所有的事,避险和获利都是相对的。

  2008年持股比例较高是偏股型基金净值损失较大的主因,但即使策略正确,偏股型基金也不可能充分避险。股票型基金因为60%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即使放开基金也无法快速调整仓位。主要因为基金全行业的持股市值太大,多数基金不可能快速卖出股票。

  公募基金行业提供大量各类特点鲜明的基金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而选择和组合权则在投资者自己手里。

  反思二

  怎么看基金排名?

  看排名选基金是许多基民在牛市下学到的简单法则;2008年,这一法则看似彻底失效了。许多基金业绩出现了大变脸,部分2007年的明星基金快速下滑到谷底;基金的业绩持续性受到很多质疑(表1)。

  基金过去的业绩是其投资能力的最直接证明,因此看排名选基金有一定道理。但问题在于怎么看排名?首先是参考什么阶段的业绩排名。过于短期和过于长期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都比较有限。而在市场环境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过去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就会下降。其次是业绩排名的稳定性。绝大部分基金短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比较差,因此,应该重点评估基金在中期的业绩持续性,即半年或一年业绩持续性。

  反思三

  应该更加关注业绩背后的因素

  首先应该区分基金的业绩是归结于投资能力,持股风格还是偶然性因素。这就需要具体去分析基金的投资运作思路,其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如果是持股风格因素主导,那么基金业绩会跟随股市风格的变化而出现较大波动;如果业绩来源于激进的投资风格,那么业绩的波动在所难免。

  其次,基金业绩背后也反映了基金公司团队的竞争力。业绩背后是人才和制度,这是投资者应该真正关注的持续竞争力。

  反思四

  基金有各自的风格和专长

  基金经理有各自的能力专长,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绩表现自然就会有巨大差别,有些基金经理善于选股和行业配置,但不善于选时;有些基金善于把握大势,但对波段行情则很少参与。通常来说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牛市环境,而选时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熊市和震荡市。

  而不同基金之间的风格差异在今年快速下跌的市场中体现得十分鲜明。上半年下跌初期,选时能力强的基金减仓较早,业绩排名靠前;同时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通过有效的结构调整也能保住不错的相对排名;而2008年下半年选股策略和配置策略全面失效,只有坚决控制仓位才有可能降低损失。相对侧重选股的一批优秀基金在2008年业绩下滑,但这并不表明这些基金失去了投资价值。而完全靠长期轻仓排名靠前的基金,也未必表明投资能力有多么优秀。

  理想状态下的基金经理最好是选股能力和选时能力都比较突出。在2008年,选股和选时表现兼备的基金代表是华夏、兴业等基金公司;选股能力较好的是上投摩根、华宝兴业、国海富兰克林等旗下基金;选时能力突出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博时等旗下部分基金。在2009年股市从下跌期转入相对震荡的预期下,选股和资产配置能力兼备的基金将会有较好表现,选股型基金业绩也将回升。

  反思五

  基金公司竞争力比基金产品重要

  对选择一个治理优秀、团队能力突出、凝聚力强的基金公司,比单纯选择短期业绩强势的基金产品更为重要。

  基金公司的竞争力包括基金公司治理/高管、投研团队、投资理念/流程、投资评估机制、风险管理等几个核心要素。

  在2008年,一些曾经表现突出的基金业绩大幅下滑,就凸显出基金公司内部竞争力缺陷的事实。如公司人才储备不足,团队稳定性差,投资理念过于投机,投资决策机制混乱等等,这些内部因素都在特定时候制约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是部分基金业绩大幅波动背后的原因。

  反思六

  中小基金公司也有优秀基金

  一般投资者容易简单地选择那些大规模,知名度高的基金公司,这也存在着误解。从2008年的表现来看,许多中小基金公司就超过了大基金公司。在各类型基金平均业绩排名中,大基金公司中只有华夏和博时基金入围前五。

  一般而言,大基金公司实力较强,团队配备更完整,平均来说竞争力强于中小基金公司。但基金公司大小并不简单等同于竞争力。原因就在于基金公司之间的定位和风格不同,优秀的中小基金通过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投研平台建设,以独特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也能打造基金产品的竞争力。

  当然,中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更大,中小基金公司的业绩波动也更大,不能简单从一段时间的业绩来判断基金公司竞争力。

  反思七

  投基也需要主动,坚持组合基金投资

  被动持有是今年多数基民的情况。在基金投资发生亏损后,长期投资理念让许多投资者放弃了主动调整。但实际上,基金的长期投资并非僵化持有,它和盲目的短线买卖一样都不可取。

  主动并不是要频繁买卖基金,短线投资。而是要根据对资产配置大方向的判断,根据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的风格和特点,主动决定在适当的时机调整基金组合。

  组合基金投资理念的核心包括:

  (1)精选优质基金;(2)对基金风格进行配置;(3)适时调整基金组合;(4)规避系统性风险,主动配置及适时赎回。

  这些投资理念是在2008年年初就提出的开放式基金投资指南。经历过2008年的大变局,这些投资原则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股市上涨风险过高的时候应主动保护自己的投资,而在股市信心进入冰点时也不应盲目悲观绝望。

  反思八

  抓大放小是基金组合投资的第一原则

  基金投资相比股票投资更应该抓大放小,也就是根据大趋势判断来决定基金组合策略,而不能因为股市小的阶段行情来改变基金的基本配置方向。原因在于基金投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难以通过基金投资来把握短线投资机会。急于抄底、抢反弹对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来说都是带刺的玫瑰,看似美丽却难以接近。

  今年以来许多基金投资者犯的错误是,对大趋势认识不清醒,股市几次短暂的反弹应该是调整基金组合的时机,但不少基民被抢反弹的言论误导,导致越陷越深。抢反弹型的基金波段投资只适合于少数投资者,更多是股票投资的思路,而并非基金投资的主流。

  反思九

  历史盈亏不应干扰投资决策

  在2008年多数基金投资者出现的问题是被动持有,亏损不断放大。在股市反弹,出现基金组合调整时机时,大多数投资者因为账面浮亏而不愿调整,致使亏损一步步加深,最后积重难返。投资是面向未来,应根据未来预期作出决定,而不应被历史盈亏干扰。

  反思十

  不应忽视低风险基金品种

  低风险基金品种投资长期以来被投资者忽视。08年以来出乎意料的市场转折说明,任何时候基金组合配置都不应该忽视低风险品种。投资者应在组合中配置低风险品种,适当时候和高风险品种进行灵活转换。

  投资者最大的问题还是被收益误导,过于关注收益率。只有当债券基金因特殊的降息而收益大涨时,债券基金才成为关注的焦点,这实际上是模糊了债券基金应有的投资目标。

  对于保守型和稳健型投资者,投资债券和保本基金不是为了追求多高的收益,而是用来平衡风险。因此,即使债券类基金收益率可能不高,但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配置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希望在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取适当收益的投资者,保本基金是被长期忽视的最佳选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