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支招:年轻家庭如何提高风险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支招:年轻家庭如何提高风险保障
2009年01月14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典型案例】

  刘女士和老公大学毕业两年多,目前有个6个月大的宝宝。家庭年收入12万左右,月支出3000元,有车无房,仅有存款6万元。除去年初买了6000元的股票型基金外未做其他的投资。给宝宝买的保险属于公司福利性质的子女商业保险,门诊可报销70%,每年保费330元。老公和刘女士都有五险一金,工作比较稳定,但双方父母均无社保退休金,需赡养。

  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大,基金看似也没有高回报,他们希望不多的积蓄在眼下的形势下能保值,然后希望在宝宝念小学之前能在北京购置一套约80平方米的住房以供宝宝在京念书。请问毕业时间不长,但是家庭负担比较重的人,该如何理财?

  【财务分析】

  刘女士一家的月支出相对比较节俭,每月3000元,一年总支出为36000元,总收入120000元,因此年结余有8.4万元。假设6年后可以积攒大约50万,加上原有6万的储蓄,那么大约有56万。

  假设6年后购买80平方米的住房大概需要120万,那么这笔钱除了支付首付之外,剩余的钱可以作为储蓄之用。同时假设刘女士和其丈夫在其工作5年后,收入会有所稳定的增加,故其家庭每月的房屋月供就没有问题。

   【理财建议】

  现在宝宝6个月,6年后他们的宝宝开始要读小学一年级,而且以后的教育费用也会逐年增加。虽然刘女士家庭没有把子女教育规划列于本次咨询之内,但这是家庭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据统计,目前大城市教育费用支出平均占到家庭收入的30%,是家庭的一个重要支出项目,小学到初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费用也比较低,我们把大学阶段和出国留学深造列为教育规划的主要阶段。现在刘女士的孩子才6个月,如果从现在开始家长每月投入1000元,年投资回报率在6%的话,准备18年,共投入21万元,到期可以达到40万元。现在最常见的准备儿童教育金的方式有教育储蓄、教育保险,还有基金定投、国债等。

  建议一是采用基金定投,买债券型基金可兼顾收益与稳妥。二是购买教育保险产品,定期定存,专款专用。而且有的教育金保险附带保费豁免条款,无论这份保险交了几年,如果一旦投保人发生不幸,可以豁免以后的保费,但是领取时还是按照购买时的约定,按时支付教育金,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业。

  同时双方父母的年龄也在逐年增加,相关的费用也会增加,这对刘女士的家庭来讲,负担会逐渐增加。那么从现在开始也应该考虑给自己的父母购买一些意外险,以防不测。鉴于刘女士夫妇的保险比较充足,只需要在购买一些寿险做补充就足够了。

  总的来说,刘女士家庭的中期目标是购买一套房产,但是还要关注子女教育基金的储备,风险保障充足,家庭负担能够得到缓解。(记者 高晨)

  指导专家:东方华尔理财团队高级研究员、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韩莹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