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不喝茶也被强收“茶位费” 物价部门称涉嫌违规
2007年03月15日 14:54 来源:新闻晚报

  不管喝不喝,餐前茶3元/位。近日,不少读者来电反映,本市紫澜门、今海明珠、金桂皇朝等酒店以“惯例”、“风俗”为由,对用餐客人收取“茶位费”。其中一位韩先生近日在新世界紫澜门大酒店用餐时,不喝茶也被服务员收取3元/人“茶位费”。

  记者调查后发现,靠收“茶位费”,有些酒店每天可多赚上千元。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价格法》,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若酒店以“惯例”为由收费,属价格违法行为。

  [记者调查]提供服务就该收取“服务费”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今海明珠酒楼浦东店用餐。点菜后服务员询问是否点茶,记者表示不需要后,服务员说,不喝茶也要付3元“茶位费”,并表示这是酒店规定。但是记者在该酒店店堂和菜单上,并未看到关于收“茶水费”的文字说明。

  酒店经理叶先生表示,这3元钱中,包含一壶茶的费用、使用毛巾及服务员服务的费用,“可能是服务员没解释清楚,才造成顾客误会的。”

  “如果顾客有口忌,不能喝茶呢?”记者反问。林经理回答,“除了小孩不收费,其他人只要坐下来,不管喝不喝,都要收费。”林经理还表示,和不少酒店15%的服务费相比,3元钱已经算少的了。

  “服务费和‘茶位费’是两个概念吧?”记者问道。林先生表示,这只是个说法问题,广东人觉得叫服务费不太顺耳,“我们提供了服务,当然要收费,这是原则问题。”

  同样是“茶位费”,昨晚,金桂皇朝久光店经理唐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小孩,该酒店原则上也按人头收取,具体为:包厢每人10元,大堂每人3元。“关于这项收费,我们在酒店大堂和菜单上都有标注。”唐女士说,这项收费是广式餐厅约定俗成的。最后,唐女士表示,如果客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喝茶,酒店会酌情免收“服务费”。

  [商家自曝]两斤大麦茶可供应一天客人

  记者从一位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董小姐处得知,收茶位费能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

  “如果客人不单独点茶,一般来说,餐厅会送客人一壶自己配的茶,一般来说是大麦茶、乌龙等,成本很低。我们就把买来的大麦茶倒入锅中加水冲就行了。”董小姐如是说,“一般两斤大麦茶可以供容纳400人的饭店的所有客人喝上一天,而大麦茶的价格又相当便宜,两斤就是15元左右,再加上点水和煤气,总成本不超过150元。”

  按照董小姐的话来计算,中午和晚上各400人来用餐的话,以3元每人收取茶位费,最少来说也有2400元,酒店支出是收入的15倍左右。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餐厅的茶叶并非全部在茶叶市场中购买,相对低廉的茶叶便在一些小的菜市场中购买,这样来说,成本就更低廉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吃饭的顾客,多数顾客根本不知道有“茶位费”这种说法,9成以上的顾客表示自己一般不会仔细去看饭店给自己的菜单,大概估计一下差不多就付钱了。“三四个人吃饭,就算多收12元,我们根本不知道。”很显然,绝大多数顾客是在一点不知情的情况下付了钱的。

  [1]  [2]  [下一页]

 
编辑:席梦婷】
:::相 关 报 道:::
·开瓶费采光权……消费者打赢的大快人心的官司
·3·15安居行动:律师免费支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