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创投第一人”刘晓人自首 集资数亿事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间创投第一人”刘晓人自首 集资数亿事发
2009年06月10日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德清县公安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刘晓人仍被关着。但经办此案的经侦大队大队长拒绝透露刘晓人一案的涉案金额以及案件进展情况。

  在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红鼎创投)创始人、有“天使大哥”和“民间创投第一人”之称的刘晓人,却因无力偿还数额巨大的民间集资款,已到浙江省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自首。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德清县公安局办公室处证实了这一消息,但经手该案的负责人并未透露刘晓人涉案的具体金额。知情人士估计,目前公安局登记在册的涉案金额约两个亿,但刘晓人民间集资的实际金额可能有6~8个亿。

  为了弄清刘晓人民间集资以及自首过程的具体情况,记者来到事发地——浙江省德清县武康镇展开实地调查。

  自首过程

  头天晚上召集债权人开会

  “我被刘晓人害惨了。”高倩(化名)是刘晓人的债权人之一,她告诉记者,“我借给刘晓人700万元,其中很多是我向亲朋好友借的,现在我已是倾家荡产了。”

  高倩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但她表示,“我们的生活都成问题了,还读什么书!高考后(儿子)马上就要去打工。”

  “以前我在当地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每年稳稳当当赚个几十万,但现在,我已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另一名债权人吴勇 (化名)向记者诉苦,“我的车子马上要去抵押了,也没有朋友敢借钱给我做生意翻本。”

  尽管此前高倩已向刘晓人追债数个月未果,但刘晓人这么快就出事,她还是感到很意外。

  “5月3日晚上9点,刘晓人召集部分债权人开了一个短会,”高倩告诉记者,开会地点是德清县繁华地段的兴隆大厦,大厦第十层楼是刘晓人的资产。“之前刘晓人曾说,他买这层楼花了1000万元。”

  当天晚上,吴勇也参加了这个短会,他告诉记者,参加这个短会的债权人,大多给刘晓人投了500万元以上。

  高倩认为,刘晓人召集这个短会,也是不得已。一周前,一名债权人携律师向刘晓人追债,听说这名债权人借给了刘晓人5800万元,准备就其中的1980万元债务起诉刘晓人。

  “在当晚的短会上,刘晓人对我们说,由于协商没有结果,这名债权人准备起诉他。”高倩告诉记者,“刘晓人当时安抚我们,称我们的钱都很安全,但已经投出去了,没办法马上还给我们。因此,他希望我们一起去起诉他,官司打起来,他的资产就不会被一个人瓜分掉。”

  “刘晓人当时还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在座的兄弟姐妹,如果能马上还钱,他情愿从10层楼上跳下去。”高倩说。

  根据高倩的说法,第二天,即5月4日,又有一名债权人带着律师找到刘晓人,称如果刘晓人还不上钱,就要刘晓人以红鼎创投的股份抵债,并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红鼎创投进行资产清算,并给股权定价。当天下午3时许,刘晓人就到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自首了。

  涉案金额

  据称登记在册金额约2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德清县公安局,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刘晓人仍被关着。经办刘晓人案件的经侦大队大队长表示,只要是债权人,公安局都会主动打电话联系,进行债权登记。对于刘晓人一案的涉案金额以及案件调查进展,该大队长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高倩对记者表示,她的生活圈子里很多人曾经借钱给刘晓人,“简单估计了一下,今年2月以来,身边的朋友借给刘晓人的资金规模就有5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德清县网上信访系统中发现,有3名债权人联名向当地政府发电子信件,称“一共借给刘晓人700万元,现借期已满,但刘晓人一分钱也没有还。”

  当地另一名债权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天,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知情人士向他透露,目前公安局登记在册的集资金额约有2个亿。目前,仍有很多债权人因为害怕刘晓人案被定性为非法集资案而使自己卷入官司,因此并未前往公安局登记。因此,估计刘晓人案的涉案金额在6~8个亿。

  关于刘晓人民间集资的规模,坊间也有传言。一种传言称,刘晓人集资规模在3个亿;另一种传言称,集资规模在7个亿。

  一位从事民间借贷的资深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刘晓人的集资金额不会有那么多。“案发后,很多债权人会多申报一些金额,这样在资产清算时,就能多拿回一些资金。”

  关于以上说法,截至昨日发稿,记者未能从官方渠道得到证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