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研发机构七十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研发机构七十家
2009年06月10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关村与跨国公司开展国际研发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记者从在京举行的2009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上了解到,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研发机构已达七十家,外籍技术人员超过四千人。

  中关村集聚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研发机构,这些机构在中关村开展的研发活动有很强的溢出效应,企业积极利用这种难得的技术转移和技术溢出的机会。目前包括微软、路透、壳牌等跨国公司设立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总数已达到70家。此外,联想与英特尔,盈科数码、方正与IBM等研发机构相继成立。

  据了解,中关村企业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目前共有44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62个分支机构,如用友集团在日本设立销售公司,大北农集团在国外设立了渠道机构等。联想集团收购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京东方公司收购韩国现代公司的液晶显示屏生产线,探索了本土企业的跨国并购之路。

  这几年,中关村企业不断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中关村吸引的境外创业投资量已占全国的一半。截至2009年3月,中关村共有境外上市58家,占上市企业总数的51%。

  中关村管委会官员表示,随着企业对境外资本市场认知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关村企业到香港、纽约、纳斯达克、新加坡、东京等交易所上市,融资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明显。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达通讯承建津巴布韦国家广播电视覆盖网、在南非开展付费数字电视系统和无线宽带接入系统的建设与运营;清华同方威视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应用于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口岸;信威通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网络在蒙古国全线开通,为我国通信业走向世界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企业的专利标准瞄准国外市场,目前,由中关村主导创制的国际标准累计达到22项。“闪联”成为全球首个3C协同领域的国际标准;天元网络“基于租用电路业务的端到端QOS测量与监视的基本框架”成为国际标准,已经累计创制7项国际标准。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关村国际化发展趋势日益显著。2008年,中关村出口创汇2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创建国际品牌数量也在不断加大,去年,中关村共注册欧美日商标512个,同比增长327%。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