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应积极“抢滩”联合国采购百亿美元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应积极“抢滩”联合国采购百亿美元市场
2009年06月10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10日电(何蒋勇 沈文剑)联合国及其众多的附属机构采购的货物和服务包罗万象,形成庞大的市场需求,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然而今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的联合国采购讲座上,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副会长董洪指出联合国在中国的采购金额不足在印度的四分之一,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其中,有助于国际市场的开拓。

  “联合国采购作为全球商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越来越多地得到各国的青睐和积极参与。”董洪说,联合国成立初期,采购活动基本被美国所垄断,随着欧洲和日本等国的崛起,采购的覆盖面越来越大,逐步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发展中国家通过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自身的经济实力得到了长足发展,因而也开始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

  据了解,联合国采购由货物和服务两大部分构成,目前货物与服务之比基本上为五比五,其中服务类型的采购上升较快,最近五年来,数额从二00三年的十五点七六亿美元增至二00七年的四十八点一一亿,整整增长了三倍。二零零七年联合国从发展中国家(含转型国家)采购的总额为五十三点六四亿美元,占全球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一九,从二零零五年起连续两年超过发达国家。

  “但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着分布不均的问题。”董洪指出。据悉,二零零七年印度在联合国采购中的占有率为百分之五点七,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其他占有率较高的发展中国家依次是巴拿马、阿富汗、苏丹、阿根廷、秘鲁、中国、肯尼亚、危地马拉、印尼,这十个国家占整个发展中国家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三九。

  据介绍,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参与联合国采购,到二零零七年采购总额已达一点四一亿美元。董洪认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整个联合国采购中的占有率相对偏低,同发展中国家(含转型国家)相比,二零零七年中国的采购额相当于阿富汗和俄罗斯的二分之一,是巴拿马的三分之一,甚至不足印度的四分之一。

  董洪分析说,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采购金额目前已突破百亿美元,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联合国成员国和许多跨国公司的跨国采购主要是根据联合国指定供应商数据库寻找货源。“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无疑可以给国内企业开拓新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帮助。”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