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万亿信贷增长:中小企业占比不足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5万亿信贷增长:中小企业占比不足5%
2009年06月15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总动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6月6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场主题为《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国际论坛上人头攒动。

  “看这架势,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应该快熬出头了。”一位参会者看着组委会提供的出席嘉宾名单感叹道,“这么多高官坐在一起讨论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是从来没有过的,是不是要把解决中小企业问题升级为基本国策了?”

  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热议几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主题论坛。当日,包括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以及国有各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主要负责人在这一论坛上纷纷表态,将继续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缓解其融资难问题。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到2008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中歇业、停产、倒闭的大约占7.5%,城镇就业更加困难,2500万左右的农民工返乡。据人民银行浙江分行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小型企业的经济景气指标指数比2008年下降18个百分点,这直接影响了我们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发展目标!”被称为中国中小企业“当家人”的李子彬说,他的职务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当前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为这件事而奔波。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但在李子彬看来,“广大中小企业至今没有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直接受益。”

  近5万亿信贷增长:中小企业占比不足5%

  “中国的中小企业真的是很委屈,做那么多贡献,当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向银行借钱时,才发现,银行才是爷。”一家来自广西的中小企业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其介绍,他办企业有15年了,前13年,为了企业能够发展,他不遗余力地想找银行借钱,银行就是不搭理他。“最近2年,我钱多了,银行开始上门找我,我才不理他们。”

  不只是李子彬,论坛在场的高官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发言中表示:“目前金融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现状还远非理想。”

  “今年头3个月,全国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4.8万亿,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5%!”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他认为,目前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部委集体表态:“继续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在中国,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50%以上的国有企业下岗人员、70%以上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小企业拥有66%的专利发明、74%的技术创新和82%的新产品开发。

  既然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为什么银行不愿意借贷给中小企业?

  李毅中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四方面原因。“第一,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主因是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誉度不太高;第二,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条件更加严格,因为银行大部分是商业银行,它也要考虑自身的风险、自身的利润;第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制机制不健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资金建立担保机构,但是覆盖面不太够;第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太窄。”

  为了在危机中纾困中小企业,各部委此次纷纷明确表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只要能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改善,(银监会)将下大力气消除一些可能的障碍,包括财税制度、法规制度及其监管制度等。”

  “科技部不仅要通过资本市场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还要为中小企业开拓债券融资的渠道。”科技部部长万钢如是说。

  “我们有信心今年能够为中小企业担保6000亿元的贷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亦表态。

  “金融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现状还远非理想”,刘明康指出,银监会为此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了以六项机制建设为基础,以总行层面上成立专门机构为抓手,以随时回应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开发为重点的工作路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方面,万钢指出,今年中央财政特别安排了将近1.6亿元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试点。“最近新设了6家创业投资机构,将带动超过10亿元的社会资金进入创新领域,给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万钢说。

  李毅中也介绍说,工信部下一步将建议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投入,另外支持地方用各种渠道建立地方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

  除了间接融资,中小企业融资的其他渠道也在搭建之中。“创业板市场很快将形成、建立起来,我们希望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的规模,努力与各地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李毅中表示。

  银行业界:中小企业客户效益是大客户的2.8倍

  在中小企业在融资的环节中,银行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一项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企业融资中80%左右来自银行信贷,但信贷总量中80%左右是投给大企业;而另有80%左右的中小企业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款。

  面对这种局面,银行该做什么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中小企业发展不仅关系到整个经济发展,也关系到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工商银行贷款的企业客户中88%是中小企业,50%的贷款投放给中小企业。

  “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注这个问题,没有理由不去解决好、改进好这方面的工作,除非你不想要这88%的客户、50%的贷款,这不太可能。”他说。

  杨凯生表示,今年1到5月份,工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2200亿元,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254亿元,同比增长17.16%,高于整体贷款14.5%的增长幅度。在贷款投向方面,61%的资金投向了中小企业,使得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由去年底的47.16%提高到49%。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小企业业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领域。他介绍,今年1月-5月份,中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长了44%,中小企业客户增长了22%。到5月底,中行对中小企业提供的各种授信达到11000亿,中小企业客户总数超过3万户。“这当然跟900多万户的中小企业相比是一个小数目,但我们走出了重要一步。”

  李礼辉认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银行要用创新的思维谋划中小企业业务经营管理,在风险盈利等方面寻找好的平衡点。他介绍说,中行设立了一批“信贷工厂”,按照集约化、简约的流程处理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通过这个流程安排,中行对于中小企业信贷审批的手续由过去的两到三个月缩短到现在的两三个星期。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也表示,对中小企业的业务是“有效益”的。他介绍,建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达到了12000亿元,占信贷余额的42%。其中对小型企业贷款达到5000多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18%。

  他表示,建行中小企业业务相对于大型企业业务综合收益更好,达到了大型客户的2.8倍。“从战略上来看,把中小企业业务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业务是非常有道理的。”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农行对中小企业业务有单独的信贷准入条件、单独的信贷审批程序、信贷审批的授权、单独的资源配置体系、单独考核评价体系、单独的风险管理体制等,通过单独的管理对中小企业服务。对于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交通银行也有自己的想法。

  交通银行行长李军表示,交行探索出两种发展模式:一是合作营销模式,主要是银行通过与政府部门、工商联以及高新技术园区、行业银行合作,实行集群化营销,通过降低信息成本,为中小企业贷款降低成本。二是通过供应链融资方式来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主要是通过自身大企业的客户资源,通过供应链融资介入,为处在大企业上下游两端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