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动车”去旅游 “动车游”方兴未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坐上“动车”去旅游 “动车游”方兴未艾
2009年09月28日 10:4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时代,提速后的动车组列车不仅缩短了旅途的时间,其舒适和安全性也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开启了我国列车旅游的新篇章。

  “动车游”方兴未艾

  北京上班一族刘先生利用周末参加了山西太原精品一日游。早上7点出发,晚上7点返回。600公里的旅程一天之内居然可以往返,这让他惊喜不已。其实,这要得益于北京和太原之间开通的动车组列车。游客早上7点多上车,10点半就可以抵达太原。上午可以参观晋祠、蒙山大佛等景点,中午尽情品尝山西美食,下午乘坐19点的动车组列车返回北京,一点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而在动车组列车开通之前,北京至太原的K字头列车则需要运行8个多小时,游客打算游山西至少需要备下两天以上的时间才行。

  除了去太原之外,北京开往其他目的地的动车组列车正越来越多。京津城际高铁开通以后,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每天有多趟,28分钟就可从北京到达天津。京津之间已完全实现了“同城旅游”。

  另外,北京至泰山、合肥至汉口、南京至汉口、上海至汉口都新开通了动车组列车。太原至北京3小时,太原至石家庄1小时,合肥至汉口2小时,南京至汉口3小时,上海至汉口5小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之间互访的时间大大缩短,3小时旅游圈、5小时旅游圈、8小时旅游圈等现象已经形成,“动车游”已经成为各地旅游部门和旅行社热衷选择的旅游方式。

  “动车”让出行更便捷

  列车旅游有价格、方便以及舒适性上的多重考虑。从价格上来讲,以北京为例,如果自驾游从北京去太原,过路过桥费大约要花170元,油费约200元,路上要开5个半小时。而乘坐D2001次动车组列车,北京到太原的一等座票价只要189元,二等座票价只需157元,又快又省钱、省心。

  除了价格之外,方便和舒适性也是重要因素。北京海洋国旅总经理王波告诉记者,旅行社在设计旅游线路的时候,都会考虑到成本控制以及舒适度,汽车团是最不可取的旅游方式,速度慢、乘车时间长、活动空间狭窄,而飞机团虽然有速度快的优点,但价格昂贵。“一些特殊的旅游团,例如老人、儿童较多的旅游团,因为他们的身体情况比较特殊,安全、舒适的列车应该是大家的上乘选择。”王波告诉大家。

  王波解释说,如果计算好时间,夕发朝至,游客在列车上既可以休息,又可以省下一笔住宿费,是性价比较高的旅游交通方式。她举例说,北京至杭州的D309次动车组列车,当日21点多发车,次日8点半到达,用时11个多小时,刚好在动车组列车上休息一宿,次日到达即可开始游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